【本篇學習重點】
  1. 產褥感染是指產後24小時至10天內,任2天體溫在38 ℃以上。
  2. 惡露排出期間,應勤換衛生棉墊,以免細菌孳生。
  3. 當發生乳腺炎時,建議繼續哺餵,定時排出乳汁以避免乳汁堆積。

一、什麼是產褥感染?
產褥感染又稱為產褥熱,是指產後24小時至10天內,任2天體溫在38 ℃以上。

二、常見的原因有哪些:
是指分娩及產褥期生殖道受病原體感染,引起局部或全身的炎症變化,除了產後生殖道外也包括其他感染,如泌尿系感染與乳腺炎等,常見造成產褥感染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傷口感染或子宮內膜感染:
    1. 剖腹生產:剖腹生產婦女發生感染機率比自然生產婦女多出5-10倍,主要可能是因為細菌侵入手術傷口的緣故。
    2. 急產:可能產生撕裂傷、或來不及備好無菌的生產環境。
    3. 產程延長或困難生產:待產時間的延長加上傷口,使感染的機會增加。
    4. 頻繁的陰道內診:陰道內診次數越多,感染的機會也越多。
    5. 破水時間過長:破水超過24小時,細菌容易沿著陰道進入骨盆腔。
    6. 以人工方式剝離胎盤。
    7. 身體其他器官原有感染情形,如絨毛膜羊膜炎。
  2. 泌尿道感染:妊娠晚期胎頭壓迫膀胱及輸尿管下端,導致解尿不暢、生產過程尿道損傷及分娩過程中多次置入導尿管等。
  3. 哺乳期間因乳頭受傷有裂縫或未做好哺乳清潔等,進而造成感染。
  4. 產前營養不良、孕期貧血等,使產後對抗細菌感染的能力降低。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體溫大於38℃、畏寒。
  2. 生產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
  3. 陰道出現膿性分泌物,惡露增多且有臭味。
  4. 解尿疼痛、解尿困難。
  5. 單側乳房有發紅、疼痛及腫塊,或合併發燒、疲勞及倦怠感等症狀。
  6. 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四、照護原則:
  1. 傷口感染
    1. 惡露排出期間,應勤換衛生棉墊,以免細菌孳生。
    2. 剖腹產傷口最好在10天內不要碰水,傷口盡量保持乾燥並且貼美容膠帶。
    3. 觀察傷口是否有出現紅腫熱痛、異常分泌物或癒合不佳等情形。
  2. 子宮內膜感染
    1. 定時測量體溫。
    2. 可採半坐臥式,以協助惡露排出。
    3. 觀察惡露量是否過多及是否出現臭味。
    4. 建議採高熱量、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飲食,增加抵抗力。
  3. 泌尿道感染
    1. 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並定時更換衛生棉。
    2. 預防尿道感染應攝取足夠的水分,每天至少2500~3000cc,以預防尿道感染。
    3. 建議穿著棉質吸汗內褲。
  4. 乳腺炎
    1. 建議繼續哺餵,定時排出乳汁以避免乳汁堆積。
    2. 哺餵後可用冷藏的高麗菜葉冷敷乳房,每次15-20分鐘,冷敷時避開乳頭部位。
    3. 避免穿過緊的內衣,影響乳汁的流出。
    4. 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生素及止痛劑。

參考資料
  1. 蕭伃伶(2020)產褥期合併症的護理於余玉眉總校閱,產科護理學 (10版,616-617頁)新文京。
  2. Berens, P (2022). Overview of the postpartum period: Disorders and complications. UpToDate. Retrieved Jun, 11,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overview-of-the-postpartum-period-disorders-and-complications
  3. Song, H., Hu, K., Du, X., Zhang, J., & Zhao, S. (2020). Risk factors, changes in serum inflammatory factors, and clinical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 for puerperal infection. 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Analysis, 34(3), e23047-e23052. http://doi.org/10.1002/jcla.23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uerperal Infe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