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產科超音波沒有放射線疑慮,對胎兒相對安全檢查。
  2. 產科超音波無法發現較小的畸形和異常。
  3. 可藉由超音波看到妊娠囊及胎兒心跳等以確認懷孕。
一、什麼是「產科超音波」?
超音波是利用聲音在空氣中的波動碰到物體反射回來轉換成圖像的原理,掃描身體得到影像,用來判定組織器官是否異常,這項檢查不需要侵入皮膚就可以完成,沒有放射線疑慮,對胎兒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檢查。依照操作方式的不同,可分為腹部超音波及陰道超音波。產科超音波的種類包括如下:
  1. 一般超音波(一級超音波):為2D平面影像,只有做一些簡單的測量,例如:胎兒的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度,以及預估胎兒大小、羊水量、胎盤及胎兒位置。
  2. 高層次超音波(二級超音波):為2D平面影像,除了簡單的測量外,會檢查胎兒的全身器官,包括腦部結構、臉部五官、胸腔心臟、腹腔生殖泌尿系統、脊椎與四肢等。
  3. 3D超音波(立體超音波):可將2D超音波影像轉為立體靜態的畫面,可以清楚呈現胎兒外觀、神經管和骨骼發育不正常等立體的影像。
  4. 4D超音波(動態超音波):組合3D立體靜態畫面變為連續動態的影片,可清楚看見胎兒在子宮內的一舉一動,吸吮拇指、打哈欠等表情動作。
  5. 都卜勒超音波(彩色超音波):可以檢測胎盤、臍帶及胎兒血管內血流的速度,血流量及血管阻力,常使用在懷孕引起的高血壓、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兒在子宮內沒有辦法達到預定週數的體重)和胎兒窘迫(胎兒子宮內缺氧)情形。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懷孕的常見鑑別診斷之一為超音波檢查,懷孕初期可以藉此看到妊娠囊、胎兒心跳與胎兒影像等,進一步確認胎位、胎兒大小、胎盤位置和羊水量,但是超音波不是萬能的檢查儀器,只能發現比較明顯的異常,沒有辦法發現細小的畸形和異常,也不能確認胎兒器官的功能是否異常,以下為懷孕各階段超音波可顯示之影像:
  1. 懷孕6~12週:看見妊娠囊、確定著床(胚胎植入子宮內膜)位置、檢查有沒有肌瘤或卵巢腫瘤。
  2. 懷孕11~14週:在懷孕初期時檢查是否有唐氏症(俗稱唐寶寶、唐氏兒)。
  3. 懷孕16~20週:在懷孕中期時檢查是否有唐氏症。
  4. 懷孕20~22週:檢查胎兒大小、胎盤位置與羊水量。
  5. 懷孕20~36週:檢查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及生長情形。
  6. 懷孕28~37週:檢查胎兒大小、胎位、胎盤位置與羊水量。
  7. 針對高危險的族群:以高層次超音波(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器官篩檢),檢查胎兒全身有沒有重大異常。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腹部超音波:
    1. 檢查前需要脹膀胱(憋尿),以增加超音波檢查顯影的效果。
    2. 可於檢查前1小時開始緩慢的喝水,減少等待膀胱脹的時間。
    3. 懷孕12週以後檢查可視情況不須先脹膀胱。
  2. 陰道超音波:
    1. 陰道超音波在執行前不需要脹膀胱(憋尿)。
    2. 陰道超音波常用於懷孕早期階段或是子宮外孕的檢查。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腹部超音波:平躺於檢查台上,露出腹部後,醫療人員將在腹部塗上潤滑劑,使影像清楚顯示。
  2. 陰道超音波:經局部潤滑後,醫療人員將陰道探頭緩緩放入陰道內,過程中可依指示放鬆並將嘴巴張開哈氣,減少檢查的不舒服。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後就可解尿。
  2. 檢查後保持心情輕鬆,有任何不適,請告知醫師或護理師。
  3. 請依照醫師預約的門診時間返回婦產科門診
參考資料
  1. Adams, N. C., Victoria, T., Oliver, E. R., Moldenhauer, J. S., Adzick, N. S., & Colleran, G. C. (2020). Fetal ultrasound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 primer on how to interpret prenatal lung lesions. Pediatric radiology, 50(13), 1839–1854. https://doi.org/10.1007/s00247-020-04806-x
  2. Favaretto, M., Vears, D. F., & Borry, P. (2020). On the epistemic status of prenatal ultrasound: are ultrasound scans photographic pictures?. In Th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 A Forum for Bioethics and Philosophy of Medicine,45(2), 231-250. https://doi.org/10.1093/jmp/jhz039
  3. Hui L. (2019). Noninvasive Approaches to Prenatal Diagnosis: Historical Perspective and Future Directions.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Clifton, N.J.), 1885, 45–58. https://doi.org/10.1007/978-1-4939-8889-1_3
  4. Tonni, G., Peixoto, A. B., Werner, H., Grisolia, G., Ruano, R., Sepulveda, F., Sepulveda, W., & Araujo Júnior, E. (2023). Ultrasound and fet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linical performance in the prenatal diagnosis of orofacial clefts and mandibular abnormalities. Journal of clinical ultrasound : JCU, 51(2), 346–361. https://doi.org/10.1002/jcu.234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Obstetric Sonogram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