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更年期荷爾蒙療法是使用低劑量的雌激素來減少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2. 治療更年期症狀,補充適當的荷爾蒙,需經醫師指示。
  3. 使用荷爾蒙療法發生副作用時,請與醫師討論藥物使用劑量及方式。

一、什麼是更年期?
婦女大約在45到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經期從開始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少,最後一年內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二、更年期的症狀:
更年期症狀,包括全身或臉部熱潮紅、夜間盜汗、陰道乾澀、心悸、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等,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更年期,若您有上述症狀建議至婦科門診就醫,並定期門診追蹤。
 
三、荷爾蒙療法的適用對象:
有更年期症狀時經醫師指示,視需要補充適當的荷爾蒙,若症狀消失則依醫囑停止荷爾蒙治療。
 
四、荷爾蒙療法之介紹:
荷爾蒙療法是指使用低劑量的雌激素補充女性失去的荷爾蒙,因雌激素對於停經症狀如熱潮紅、失眠及陰道乾澀等的改善,非常有效;也有助於改善婦女的情緒及精神狀況,減緩骨質流失,目前對於荷爾蒙療法的建議如下:
  1. 雌激素的治療劑量是以可達到有效之最低劑量為原則,另搭配低劑量之黃體素,治療1-2年後,只要更年期症狀消失,就可以考慮停止荷爾蒙療法,因為使用雌激素加黃體素超過五年者,其發生乳癌之危險性會增加。
  2. 若更年期症狀再復發,可以再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改善這些症狀,對50-60歲且子宮已經切除的婦女,可依醫囑只補充雌激素,有子宮者則補充雌激素及黃體素,避免刺激子宮內膜增生。
  3. 對於60歲以上的婦女,不建議給予雌激素療法或荷爾蒙療法,因為會增加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4. 給藥途徑包括口服與經皮給藥,這二種途徑各有優缺點,經皮給藥可避免經肝臟代謝,對於擁有靜脈血栓栓塞與心臟病病史之病人,可有較低之風險;而在外陰部或陰道使用乳膏,相較於錠劑則擁有更佳之便利性。目前使用最廣泛之局部陰道治療藥物為結合型雌性素乳膏(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CE),對於萎縮性陰道炎擁有顯著的療效。

五、注意事項:
  1. 少數婦女會出現噁心、嘔吐、體重改變、乳房脹痛、陰道出血等症狀,大多可逐漸適應或減少,且在停藥後症狀就消失。
  2. 對某些婦女而言,荷爾蒙治療可能會增加罹患血栓、心臟病、中風、乳癌、膽囊與膀胱疾病的機率。
  3. 當出現不明原因陰道出血、肝臟疾病、腎功能不足、急性血管血栓或是神經疾病時,須暫時停藥並立即就醫。
  4. 若長期單獨使用雌激素,將升高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但可藉由增加黃體素的劑量來降低風險,故應注意身體症狀,定期追蹤。

參考資料
  1. 王馨世(2018).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2(5),43-50。
  2.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2022,,8月13日).2019台灣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建議。http://www.menopause.org.tw › newsdetail。
  3. 李耀泰、陳福民、郭宗正(2020).荷爾蒙補充治療致靜脈栓塞之檢視.臨床醫學月刊,86(6),762-765。http://dx.doi.org/10.6666/ClinMed.202012_86(6).0134
  4. 酒小蕙(2018).更年期知識發展里程碑.婦癌醫學期刊,48,45-50。 
  5. 蔡亞倫(2021).再論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與乳癌風險.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訊,65,23-26。http://dx.doi.org/10.6651/TMS.202108_(65).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