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自然老化過程,卵巢功能會逐漸退化。
  2. 藉由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規律運動,可緩解更年期相關的不適症狀。
  3. 適度並持之以恆的運動,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一、什麼是更年期?
更年期是女性從有生育能力,轉變為喪失生殖能力的一個自然老化過程。更年期時間大約從40歲開始至60歲,平均會持續15~20年;在此期間,卵巢功能會逐漸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月經週期及經血量會不規則,最後不再有月經;一般自然停經的年齡會在45~55歲之間。

二、會有哪些症狀呢?
  1. 熱潮紅:由於神經血管控制失調,身體會突然感覺一股躁熱,尤其是臉部、頸部及上半身部位,通常持續2~4分鐘,有時還會出現心跳快、胸口不舒服與大量流汗的情形。
  2. 月經異常:經期變得很不規則,月經量變成很多或很少,最後終至停經。
  3. 骨質流失:女性荷爾蒙減少會引起骨頭鈣質容易流失,導致骨密度降低及骨骼強度減弱,容易形成骨質疏鬆。
  4. 陰道、尿道表皮萎縮:當陰道表皮萎縮,引起退化性陰道炎,容易有陰道癢、刺痛、性交疼痛等現象;尿道表皮萎縮則會發生頻尿、尿失禁等症狀,導致尿道發炎。
  5. 皮膚:由於女性荷爾蒙不足,皮膚會逐漸失去光澤彈性、乾燥與搔癢,乳房也會因此而逐漸萎縮鬆弛。
  6. 心理方面:出現情緒不穩定、焦慮、沮喪、憂鬱、頭痛和失眠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更年期,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就醫。
三、照護原則:
  1. 飲食方面:
    1. 多補充山藥、馬鈴薯、牛乳與豆製品等富含天然雌激素食物,有助於紓解更年期的症狀。
    2. 攝取富含抗氧化營養素的食物以抗老化,包括維生素 A (如全麥穀類及深色蔬菜)、維生素C (如柳丁、橘子與芭樂)、維生素 E (如杏仁、花生及菠菜)。
    3. 注意鈣質的攝取,以補充流失的骨質,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製品、小魚乾、菠菜、芝麻、髮菜與大豆製品。另外維生素 D 有利於鈣質的吸收利用,但須避免過量,應遵照醫師指示。
    4. 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多食用高鈣低脂之高纖維飲食。
    5. 少喝具利尿性質的啤酒與含咖啡因的飲料,因咖啡因及酒精會加重更年期婦女的不安情緒;如果有頻尿的現象,宜避免在睡前補充大量水份。
  2. 適度並持之以恆的運動,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例如慢跑、爬山與健走等;規律運動有利於骨質健康的維護及消除憂鬱的心情,建議每週運動 3~5 次,每次 20~30 分鐘。
  3. 保持生活愉悅,避免穿著緊身衣或高領衣服與刺激性飲食,可減經熱潮紅的不適。
  4. 性生活方面,可在醫師指示下選擇陰道塗抹荷爾蒙藥膏或陰道潤滑劑。
  5. 定期自我健康檢查
    1. 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每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與乳房超音波檢查,並依醫師指示定期作骨質密度檢查。
    2. 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應定期追蹤肝功能、血脂肪與膽固醇。
    3. 停經1年後若發現任何陰道出血需立即就醫,可能是疾病警訊。
  6. 健康諮詢
    為了因應更年期產生之相關健康問題,應積極尋找信任的醫師諮詢討論,並多與家人朋友溝通分享心情。
  7. 積極主動參與社交活動
    主動參與社交活動,如參與義工或互助團體,增進人際間互動機會,不僅可以助人,亦可增進個人自我價值與肯定,重獲生命意義。
四、參考資料:
  1. 梁淑娟、黃靖棻、陳光文(2020).女性更年期與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訊,16(4),2-6。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P20141022001-202012-202101050011-202101050011-2-6 
  2. 湯玉英、祈安美(2019).與月經有關的問題.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第六版,141-147頁).華杏。
  3. 鄭又禎(2019).更年期與認知功能退化.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訊,(60),10-14。https://doi.org/10.6651/TMS.201911_(60).01
  4. Lee, P. S., & Lee, C. L. (2021). Prevalence of symptoms and associated factors across menopause status in Taiwanese women. Menopause, 28(2), 182-188. https://doi.org/10.1097/GME.0000000000001662
  5. Santoro, N., Roeca, C., Peters, B. A., & Neal-Perry, G. (2021). The menopause transition: signs, symptoms, and management option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06(1), 1-15. https://doi.org/10.1210/clinem/dgaa76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elf Care of Climacteric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