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妊娠合併糖尿病可於妊娠24-28週時藉由口服葡萄糖水耐受試驗進行診斷。
  2. 妊娠合併糖尿病的症狀有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血糖及尿糖的檢驗值亦會超過標準。
  3. 照護原則包括飲食控制、適量的運動及定期監測血糖並紀錄其變化,定期回診追蹤。

一、什麼是妊娠合併糖尿病?
妊娠合併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前未患有糖尿病,但在懷孕期間出現糖尿病症狀並被檢測出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態,此現象有可能於生產後回復正常或持續存在。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常見的症狀有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之情形,監測血糖及尿糖檢驗值超過標準,與一般糖尿病發生的症狀類似。
 
三、高危險群
  1. 多囊性卵巢症病史。
  2. 肥胖或身體質量指數過高(Body Mass Index, BMI) ≧25。
  3. 有糖尿病家族史。 
  4. 上一胎懷孕時曾罹患妊娠糖尿病。 
  5. 糖化血色素≧5.7%、空腹血糖異常或有葡萄糖耐受不良之病史。
  6. 子癇前症或子癇症(妊娠毒血症)。 
  7. 曾有不明原因死胎、先天性畸形或巨嬰症(超過4000公克)等產科病史。

四、如何診斷妊娠合併糖尿病?
在妊娠24-28週時進行口服75公克葡萄糖水耐受試驗,首先在空腹時先測一次血糖,再喝含有75公克的葡萄糖水,之後分別於服用糖水後第一及第二小時測量血糖,當其中有一次血糖值大於標準,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五、妊娠合併糖尿病的影響:
  1. 對母親的影響:可能有羊水過多、妊娠誘發性高血壓、流產、早產、酮酸中毒、因難產需器械協助的產道生產(如真空吸引)、嚴重產道撕裂傷及剖腹產的機會提高等問題。
  2. 對胎兒的影響:可能有巨嬰、新生兒低血糖症、先天性畸形、子宮內生長遲滯、胎死腹中、高黃疸血症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問題。

六、照護原則:
  1. 飲食控制:
    1. 甜食及高脂肪類食物應減少食用,水果攝取應適量,一天分量不宜超過兩份(兩個拳頭大小)。
    2. 多補充高纖維、低升糖指數飲食,如穀麥類、奶、蛋、非根莖類之蔬菜、柑橘類、蘋果、奇異果、木瓜與葡萄柚等,可有效降低胰島素的需要量。
    3. 將每天的熱量分配五至六餐,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以維持血糖的穩定。
    4. 如有需要,可預約營養諮詢門診
  2. 適量的運動:運動對糖尿病孕婦有平衡血糖的重要功能,建議可漸進式執行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團體有氧課程或孕婦瑜珈等,每週三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約30分鐘,但以不要超過1小時為宜。
  3.  藥物的使用:經過醫師專業諮詢並謹慎使用,目前以胰島素注射為首選。 
  4. 血糖的測定:建議空腹及三餐飯後監測血糖,維持血糖在空腹時≦95mg/dl,飯後一小時≦140mg/dl,飯後二小時≦120mg/dl。應定期返回婦產科門診追蹤,若飲食控制之血糖值未達上述標準,則依醫囑配合使用胰島素之注射。
  5. 建議在生產完後約4到12週之間檢查血糖是否已回到正常,並且終身需調整作息、注意飲食及規則運動,來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柯淑華(2020).高危險妊娠.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586-595頁).華杏。
  2. 郝立智、楊純宜、范麒惠、林盈慧、王淑燕、宋信德、吳明瑞、潘潔慧、李尚育、洪瑜澤(2020).202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針對妊娠糖尿病之醫療照護標準建議.臨床醫學月刊,86(5),690-70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11_86(5).0123 
  3. 顏嘉君(2018).妊娠糖尿病的營養衛教.中華民國糖尿病會訊,14(2),21-26。https://doi.org/10.6583/TADE.201806_14(2).0005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0). 14. Management of diabetes in pregnancy: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0. Diabetes care, 43(Suppl 1), S183-S192. https://doi.org/10.2337/dc20-S0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regnancy with Hyperglyc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