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羊膜穿刺是由醫師在超音波的輔助下,使用長針從腹部經子宮到達羊膜腔抽取羊水檢查,主要目的是檢查胎兒有無染色體異常。
  2. 羊膜穿刺檢查前不需要禁食,檢查需先排空膀胱,檢查後要按住穿刺的地方止血。
  3. 檢查當天回家盡量臥床休息,避免提重物,若有肚子痛、陰道出血或羊水從陰道流出,應立即就醫檢查。

一、什麼是羊膜穿刺術?
是指在超音波的引導下,用一根長針從腹部穿刺至子宮,再到羊膜腔抽取羊水的技術。藉由羊膜穿刺術,取得羊水中的胎兒脫落細胞,進行胎兒染色體檢查,及早發現胎兒有無遺傳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是目前產前遺傳診斷最常使用的方法。
 
二、誰需要做羊膜穿刺術?
  1. 高齡產婦(懷孕時年齡≧34歲或生產時年齡≧35歲)。
  2. 曾生育過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或其他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婦女。
  3. 產婦本人或配偶有遺傳疾病者。
  4. 家族有遺傳性單基因隱性疾病,例如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
  5. 習慣性流產者(不明原因流產達三次以上)。
  6. 此次懷孕有生育先天性缺陷兒的可能,如懷孕母血唐氏症篩檢危險機率大於1/270。
  7. 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者。
  8. 曾藉由羊膜腔穿刺術施行子宮內輸血、因羊水過少執行羊水灌注或因羊水過多抽取羊水等治療者。

三、檢查前準備
  1. 在懷孕16-18週時,因為羊水量多,胎兒還不大,此時是最安全的時機。
  2. 檢查不需要麻醉,所以前一天不需要禁食,按照平常生活作息即可。
  3. 檢查當天攜帶羊膜穿刺同意書前往檢查地點報到。
  4. 檢查前先排尿。

四、檢查過程:
  1. 醫護人員會協助您躺在檢查床上,露出腹部,醫師會先以超音波掃描確定胎盤、胎兒與羊水較多的位置。
  2. 醫師會以優碘消毒腹部皮膚,露出準備穿刺的範圍。
  3. 醫師會以特製的長針,由腹部穿刺進入子宮腔,在超音波引導下會避開胎兒、胎盤、臍帶與膀胱;當針到達正確位置之後,抽取10-20cc的羊水提供染色體檢驗,穿刺時只會有一點酸痛感。
  4. 將穿刺針取出後,請按住穿刺的地方止血,醫師會再次以超音波掃描胎兒情況,整個過程約5-10分鐘。
  5. 羊水抽取完成後送至檢驗室,做細胞培養與染色體檢查,培養檢查結果需2-3星期左右。

五、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檢查當日回家後盡量臥床休息及避免提重物。
  2. 約有2~3%的機率會發生規則性子宮收縮(腹部疼痛),若有腹部疼痛、陰道出血、羊水從陰道流出與不明原因的發燒等情形,請盡速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王瑤華、潘婉琳、陳信孚(2021),妊娠期的評估,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九版,215-217頁).華杏。
  2. Jummaat, F., Ahmad, S., & Ismail, N. A. M. (2019). 5-Year review on amniocentesis and its maternal fetal complications. Hormone Molecular Biology and Clinical Investigation, 40(2), 1-6. https://doi.org/10.1515/hmbci-2019-0006
  3. Beta, J., Zhang, W., Gers, S., Kostiv, V., & Akolekar, R. (2019). Procedure-related risk of miscarriage following chorionic villus sampling and amniocentesis. 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54(4), 452-457.  http://doi.org/10.1002/uog.2029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mniocentesi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