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月經來潮前可能伴有經前緊張症候群,月經來潮後症狀會減輕。
  2. 月經期間應保持外陰清潔,定時更換衛生棉。
  3. 不要刻意吃甜食,避免吃太熱及太冰的食物,避免性行為。

一、什麼是月經?
  1. 月經就是週期性的子宮出血。月經週期的計算以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到下一次月經來的前一天為止,一般平均為28天,天數約4-7天,經血量約50-100CC,只要週期規則,皆屬正常。
  2. 情緒、疾病、壓力、焦慮或過度疲勞等,皆會改變月經週期的規則性。
  3. 月經血一般呈暗紅色,除了血液還包括有子宮碎片、子宮頸黏液及陰道上皮細胞,略帶腥味,但不應含塊狀的凝血塊。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月經來潮前7-14天可能伴有的生理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腹脹、四肢水腫、乳房脹痛及食慾改變等。
  2. 心理性症狀則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緊張壓力感、脾氣易怒及哀傷等情形,稱為經前緊張症候群,一般於月經來潮後症狀會減輕。
  3. 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經痛,有80%的女性於月經來潮的1-3天內,都曾經歷輕度到中度的痛經、頭痛、腹瀉、疲勞及噁心嘔吐。
 
三、照護原則:
  1. 清潔衛生:保持外陰清潔,洗澡時應使用淋浴及適當沖洗外陰部,避免坐浴及盆浴;定時更換衛生棉;如廁後要由前往後擦拭,以免將細菌帶進陰道,引發陰道炎或子宮炎。
  2. 避免性行為:月經期因子宮頸口微張開,陰道酸度減低,抵抗病菌的能力減弱,此時行房易將病菌帶入,應避開經期前幾天,經血量大的時候,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3. 適量的活動:經期可照常從事一般性的體力勞動與工作,適度緩和的體適能活動,如健行、乒乓球、投籃等或瑜珈、柔軟操等伸展性的活動,可助於經期時提高下半身的血液循環、鍛鍊女性的骨盆關節與肌肉穩定度,減緩經期所帶來的生理不適,以利經血排出體外。但因月經期間子宮內膜脫落出血,生殖器官抗感染力下降,所以劇烈運動可能增加出血量,造成經期延長、腹痛及腰痠,故較不適宜。
  4. 適當的飲食:
    1. 不要刻意吃甜食,甜食可能會使血糖不穩定,影響體內激素平衡,加重不適。
    2. 多吃蔬果、穀類、全麥等高纖維食物,有調整月經及鎮靜神經作用。
    3. 攝取利於排經的溫補食物,如紅棗、蘋果、牛奶、紅糖、桂圓。
    4. 避免吃太熱及太冰食物,尤其是體質偏寒女性,經期吃冰可能使子宮收縮厲害,疼痛加劇,經血排出量少而不順暢。
    5. 經期容易疲勞及胃口差,宜攝取清淡飲食,避免食用過酸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酸菜)。
    6. 月經失血過多者,宜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來補血,建議多攝取波菜、大豆及瘦肉等。
  5. 保持情緒穩定,有充足的休息時間,養成正常且充足睡眠的習慣。
  6. 一般婦女經期稍有不適,月經過後可自行消退,勿亂用藥。若需服藥宜遵從醫師指示,亦可參考中醫穴位按摩減輕不適。
  7. 仔細做好經期的記錄,可推算下一週期的月經來潮日,便於早期發現懷孕或月經異常,以及了解自己經期前後常有的不適症狀,提早預防。

參考資料
  1. 曾月霞(2020).女性生殖系統疾病與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八版,879-892頁).華杏。
  2. Appleton, S. M. (2018). Premenstrual syndrome: Evidence-based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Clinic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61(1), 52-61. https://doi.org/10.1097/grf.0000000000000339 
  3. Gudipally, P. R., & Sharma, G.K.(2021). Premenstrual Syndrome. In: StatPearls [Internet].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0698/  
  4. López-Liria, R., Torres-Álamo, L., Vega-Ramírez, F. A., García-Luengo, A. V., Aguilar-Parra, J. M., Trigueros-Ramos, R., & Rocamora-Pérez, P. (2021). Efficacy of physiotherapy treatment in primary dysmenorrhe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e Public Health. 18(15).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5783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Menstra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