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指一年內未避孕且有規律的性生活,但仍未能懷孕者。
  2. 男女雙方必須共同接受完整的檢查。
  3. 治療不孕症往往耗時數月以上,需要耐心配合。
一、什麼是不孕症?
是指一對夫婦在無任何避孕情況下,經過一年正常性生活仍無法成功懷孕。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男性幾乎無症狀,女性可能有月經異常,且夫婦有經過一年未避孕且有規律的性生活仍未能懷孕情況,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不孕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泌尿外科」門診就醫。
 
三、不孕的原因:
不孕的原因,在一百人中女性因素的佔40人,男性因素所造成的佔25-40人,雙方都有異常的比率佔10-20人,不明原因佔10-15人,所以男女雙方必須共同接受完整的不孕症檢查。
  1. 女性常見的因素: 
    1. 卵巢因素:卵巢問題是女性最常見造成不孕的原因,卵巢排卵障礙,包含無排卵、排卵較少或不規則排卵,抑或是排卵後的卵巢功能不良,如黃體素不足也會影響胚胎在子宮內膜的著床。
    2. 輸卵管因素:以輸卵管阻塞(輸卵管不通)最為常見,是女性不孕第二常見原因,因為感染造成輸卵管炎或骨盆腔炎,導致輸卵管不通。
    3. 子宮頸因素:排卵期間子宮頸黏液的質與量,會影響精蟲的存活,也會影響精蟲是否能順利游走進入子宮腔,到達輸卵管與卵子結合受孕,例如:女性的子宮頸黏液對精蟲產生抗體,或是子宮頸有發炎情形,精蟲無法穿過子宮頸口而導致不孕。
    4. 子宮因素:子宮生理解剖構造不正常或是子宮內膜的問題,例如:雙角子宮(子宮上方分成兩個角,但下面仍是相連的正常的)、子宮平滑肌瘤(子宮內由平滑肌及纖維組織增生所形成的良性腫瘤)及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組織隨經血不正常的移行到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等問題,都可能導致不孕。
  2. 男性常見的因素:
    1. 男性不孕最常見的原因是精液異常,主要為精蟲的品質不佳(精蟲活動力或數量不足),造成精蟲的品質不佳可能原因包括:過度疲倦、抽菸、喝酒或是在高溫環境工作等。
    2. 輸精管因素:輸精管生理結構發生阻塞。
    3. 少部分的原因是男性精液的成分中含有抗精蟲抗體而影響精蟲的活動力。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不孕症的方式,會依照不孕的原因選擇不同輔助受孕技術,常見的方式有下列幾項:
  1. 人工受精:是指將精子以機械方式放入子宮頸口或子宮內後自然受孕。
  2. 體外受精後胚胎植入:將取出之卵子與精子在體外進行受精,待發展為胚胎早期後植入子宮內。
  3. 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適用於男性不孕症,包括無精蟲症、精蟲稀少症、精子無力症、精子畸型、活動力不佳或輸精管缺損等,可透過卵細胞質內精蟲注入術(將單隻精蟲注射進卵子的細胞質內),使精子和卵子結合受精,協助受孕後再行胚胎植入。
五、照護原則:
  1. 接受人工受精或胚胎植入後照護事項:
    1. 接受治療後臥床時,如解尿有問題,請通知護理人員或醫師協助處理。
    2. 建議臥床四小時以上並避免劇烈運動。
    3. 接受治療後當日可採正常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4. 預防便秘,多攝取蔬菜、水果及適量水份。
    5. 請確實遵照主治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及返回醫院抽血。
    6. 如有腹脹、尿少、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請速回醫院求治。
  2. 心靈照護:
    1. 不孕症的療程需花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整個治療的過程對身體和心理都是莫大的壓力,可能出現疲倦、失落、悲傷、憂鬱、自責、生氣等情緒,您可以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2. 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會提供關於不孕症檢查及正確治療之的資訊,協助您接受各項檢查及治療,減輕身心壓力。
    3. 接受不孕症治療後,夫妻應互相表達情緒及關心,相互支持。
參考資料
  1. 陳淑溫(2021).不孕症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 (八版,775-791頁).華杏。
  2. 張碧芬、任士熙 (2019).不孕症.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 (六版,412-440頁).華杏。
  3. Schlegel, P. N., Sigman, M., Collura, B., De Jonge, C. J., Eisenberg, M. L., Lamb, D. J., Mulhall, J. D., Niederberger, C., Sandlow, J. I., Sokol, R. Z., Spandorfer, S. D., Tanrikut, C., Treadwell, J. R., Oristaglio, J. T., & Zini, A. (2021).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infertility in men: AUA/ASRM guideline part I.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5(1), 36-43. https://doi.org/10.1097/JU.0000000000001521
  4. Schlegel, P. N., Sigman, M., Collura, B., De Jonge, C. J., Eisenberg, M. L., Lamb, D. J., Mulhall, J.D., Niederberger, C., Sandlow, J. I., Sokol, R. Z., Spandorfer, S. D., Tanrikut, C., Treadwell, J. R., Oristaglio, J.T., & Zini, A. (2021).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infertility in men: AUA/ASRM guideline part II.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5(1), 44-51. https://doi.org/10.1097/JU.0000000000001520
  5. Woolner, A. M., & Bhattacharya, S. (2023). Intergenerational trends in reproduction: Infertility and pregnancy los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86, 102305. https://doi.org/10.1016/j.bpobgyn.2022.102305
  6.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Infertility.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infertility. Accessed 07/29, 202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Infertilit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