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多發性骨髓瘤是屬於血液癌症的一種。
  2. 常見的症狀包括:骨頭疼痛、高血鈣、感染、貧血或腎功能異常等。
  3. 目前主要治療方式為標靶藥物合併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治療。
  4. 為預防感染,須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及居家環境清潔。
  5. 活動時動作宜輕柔,避免可能導致外傷之活動。

  

一、什麼是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是屬於血液癌症的一種,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主要是骨髓內漿細胞不正常增生,侵犯多處骨頭,所以稱為多發性骨髓瘤。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要視疾病的嚴重度而定,通常在疾病初期沒有特定的症狀,當漿細胞在骨髓內大量堆積,造成骨頭侵蝕和產生過量的異常抗體蛋白質,便會引發一連串的病徵,常見的症狀如下:

  1. 骨頭方面:癌細胞侵蝕骨頭,會像被蟲蛀洞一樣,出現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輕微碰撞或不明原因骨折)、下背痛(因脊椎受侵蝕,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手腳無力或麻木)。
  2. 高血鈣:因骨頭中的鈣質跑到血液中,可能造成噁心、嘔吐、便秘、意識改變及心律不整等。
  3. 感染:骨髓瘤細胞影響體內正常漿細胞和白血球的生成,導致免疫功能降低,容易受到細菌、病毒的感染。
  4. 貧血:癌細胞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出現頭暈目眩、全身無力、臉色蒼白,甚至稍微運動就會感覺呼吸喘。
  5. 腎功能異常:血液中過多的異常抗體和鈣堆積在腎臟中,導致腎功能異常,嚴重時尿會變少、造成下肢或全身水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重點在於疾病的控制,延長存活期。依據病人的年齡及身體狀況,可選擇的治療方式有化學治療、免疫調節劑、標靶治療以及自體幹細胞移植,亦可合併其他支持性療法減緩疼痛等症狀,請依醫師指示接受以下治療。
  1. 標靶治療:為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常與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併用。
  2. 免疫調節劑:調節自身免疫功能阻斷癌細胞生長。
  3. 化學治療:口服或是靜脈注射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
  4. 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對於初期治療效果佳或疾病穩定的病人,被視為一種標準治療,可控制病程進展,延長存活的時間。
  5. 支持性療法:
    1. 疼痛控制:因骨頭被侵蝕或腫瘤壓迫神經引起,可服用止痛劑減輕疼痛,穿戴頸圈、背架可能改善神經壓迫症狀,或接受手術治療。
    2. 高血鈣:使用降鈣藥物及輸注大量點滴降低血鈣濃度,若腎功能已經嚴重受損,可能需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3. 貧血或血小板過低:接受輸血治療以減輕症狀。
    4. 放射線治療:局部放射線治療,可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及減少骨頭疼痛。
 
四、照護原則: 
  1. 選擇煮熟食物,多補充高營養、高蛋白、高維生素及高纖維食物,若有疑問可洽營養諮詢門診
  2. 需按時服藥,不可隨便停藥。
  3. 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床罩、枕套等需常換洗。室內避免擺設鮮花、盆栽,暫勿養寵物,以防止細菌生長。
  4. 活動時動作宜輕柔,避免碰撞、跌倒等可能導致外傷之活動。
  5. 使用頸圈及背架者,坐起或下床活動時皆需穿戴,以預防病理性骨折。
  6. 避免與有傳染病或潛伏感染的人接觸。盡量避免出入人多密閉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菜市場、電影院等;外出應戴口罩,經常洗手
  7. 定期返回門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David, C. J., Oleg, L., Jonathan, M., Graham, J., Roger, O., Mark, D., …& Kaiser, I. (2017). Neutral  tumor evolution in myeloma is associated with poor prognosis. Blood,130 (14), 1639-1643. https://doi.org/10.1182/blood-2016-11-750612
  2. Doshi, S. M., Noff, T. T., & Roodman, G. D. (2018). Supportive care in multiple myeloma. In  Neoplastic Diseases of the Blood  (pp. 595-607). Springer, Cham. https://doi.org/10.1007/978-3-319-64263-5_31
  3. Moreau, P., Touzeau, C., Vij, R., Goldsmith, S. R., & Rosko, A. E. (2020). Newly diagnosed myeloma in 2020.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Educational Book, 40, 1-15. https://doi.org/10.14694/EdBook_AM.2015.35.e504
  4. Rajkumar, S. V. (2020). Multiple myeloma: 2020 update on diagnosis, risk‐strat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 95, 548-567. https://doi.org/10.1002/ajh.2579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utiple Myel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