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香港腳是一種影響腳底、趾間和指甲的皮膚癬菌感染。
  2. 常見症狀為皮膚發紅、起紅疹及脫屑搔癢等。
  3. 常見治療方式有局部塗藥、口服抗黴菌藥物。
  4. 照護原則為保持雙腳與腳趾間的乾爽及清潔。
     
一、什麼是香港腳?
足癬,也稱為香港腳,是一種影響腳底、趾間裂隙和指甲的皮膚癬菌感染,會導致皮膚發紅、起紅疹及脫屑搔癢。感染皮膚癬菌之危險因子為長時間處於悶熱、炎熱、潮濕的環境、共用洗滌設施等。因為足部皮膚有著大量的汗腺,而長時間穿著鞋子可能會因為悶熱,是最常發生皮膚癬菌感染的部位,具有高的傳染性和復發率,嚴重時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趾間型:最常見的類型,好發在第四與第五足趾間,伴隨有搔癢、灼熱感,又可分為兩種形態:
    1. 乾性足癬:又稱單純型足癬,局部呈現搔癢、乾燥與脫屑。
    2. 濕性足癬:又稱混合型足癬,足趾間出現紅斑、過度角質化、浸潤、糜爛、龜裂、滲出液體。
  2. 趾掌脫皮型或乾燥角化型足癬:好發於腳掌、腳跟及腳的外側,出現界線分明的紅斑、脫皮與皮膚角質過度增生,常伴隨有灰指甲的現象。
  3. 發炎水皰型足癬:好發於足底與足緣,出現大小不一的水皰,並伴隨疼痛與搔癢感,若有化膿性水皰表示有感染,常見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或A群鏈球菌感染,水皰破掉後,皮膚會呈現糜爛的情形,亦可能併發蜂窩組織炎。
  4. 潰瘍型足癬:此為化膿性水皰、潰瘍與糜爛,由趾間開始快速擴散到腳掌、腳背,且合併有細菌感染,常見於免疫抑制或糖尿病病人。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就是香港腳,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皮膚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足癬之治療須視感染的類型及程度而異,可用局部塗藥、口服抗黴菌藥物或合併使用,通常先採局部塗藥方式治療。
  1. 局部用藥:最常用特比萘芬 1% (terbinafine)乳膏,一天1-2次,規則持續使用2到4個星期,多數都可治癒。
  2. 口服藥:對於治療無效或有灰指甲、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則可以考慮使用口服抗黴菌藥,每日一次特比萘芬(terbinafine)250 mg。特比萘芬可安全用於健康病人,無需定期進行血液監測。對於肝功能不全病人則屬禁忌,中度至重度慢性腎病病人需要減少劑量。
  3. 浸泡療法:趾間型濕性足癬可用浸泡療法(水溶性優碘:生理食鹽水 =1:100)治療,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浸泡後擦乾再使用外用藥膏塗抹,以紗布隔開腳趾縫,保持乾燥預防再次感染。
  4. 其他:乾燥角化型足癬的病人可使用角質溶解劑(如:salicylic acid、ureasom),去除增生的角質。針對發炎水疱型足癬,通常使用局部抗黴菌藥物與口服類固醇藥合併治療減輕發炎症狀。
若病人合併有細菌感染,則應選用對細菌有效的抗生素藥膏,若細菌感染已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更嚴重的情況,則需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
 
四、照護原則:
  1. 保持雙腳與腳趾間的乾爽及清潔,避免赤腳踩在潮濕的地板。
  2. 盡可能選擇通風良好的鞋子,可以準備幾雙鞋子輪流換穿。
  3. 穿通風、透氣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
  4. 一天之中,盡可能不要長時間穿鞋,且多張開趾縫間。
  5. 勿擅自停藥,若病灶改善,仍要持續擦藥一到二個月,才能確保痊癒。至皮膚科門診做鱗屑的顯微鏡檢查或培養,直到檢查為陰性才可以停止擦藥。
  6. 避免穿著公共場所的拖鞋或與家人共用拖鞋,以防止交互感染。
  7. 腳底、趾間搔癢儘量不要用手抓,避免傳染於手指。
     
參考資料
  1. Gupta, A. K., & Versteeg, S. G. (2019). The role of shoe and sock sanitiz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superficial fungal infections of the feet.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odiatric Medical Association, 109(2), 141-149. https://doi.org/10.7547/17-043
  2. Kovitwanichkanont, T., & Chong, A. H. (2019). Superficial fungal infections. Australian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 48(10), 706-711. https://doi.org/10.31128/AJGP-05-19-4930
  3. Nigam PK, Saleh D. (2022).Tinea Pedis.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trieved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vgharpa.vghtpe.gov.tw/29262247/
  4. Yee G, Al Aboud AM. (2022). Tinea Corporis.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trieved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vgharpa.vghtpe.gov.tw/3133508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inea Pedi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