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疥瘡之照護
  • 00:06 2.
    疥瘡之臨床症狀
  • 00:19 3.
    疥瘡之治療方法
  • 00:30 4.
    常見抗疥藥物及注意事項
  • 00:44 5.
    居家防護措施
  • 索引
  • 全螢幕
疥瘡之照護
長度: 01:25, 瀏覽: 29836, 最近修訂: 2023-04-20
【本篇學習重點】
  1. 疥瘡是由疥蟲所引起的皮膚科傳染病,傳染途徑以密切接觸為主。
  2. 感染疥瘡會很癢,皮膚可見小丘疹、斑點、小結痂或色素沉著點。
  3. 疥瘡是可治癒的疾病,需配合環境衣物消毒及適當外用藥。
  4. 疥蟲離開皮膚約二週,或在溫度60℃以上的環境中就會死亡。
一、什麼是疥瘡?
  1. 疥瘡是由疥蟲所引起的皮膚病,疥蟲會鑽入人體皮膚寄居及繁殖。
  2. 疥蟲離開宿主後通常只能短暫存活。
  3. 疥蟲是寄生在人體表皮所引起的皮膚病,較易寄生於年長、虛弱、長期臥床及生活習慣差的人身上。
  4. 傳染途徑以密切接觸而感染為主,例如共用毛巾、被單、棉被、內衣褲等。
  5. 好發於醫療機構,如安養中心、長照機構、護理之家、醫院等。
 
二、疥瘡有哪些症狀?
  1. 疥蟲鑽入皮膚後,會引起病人發炎反應,大約10~30天皮膚會出現紅疹。曾感染過疥瘡的人,再次感染1 至4天內症狀會提早出現。
  2. 感染到症狀出現這一段時間又稱空窗期,此時仍會傳染給他人。
  3. 感染疥瘡都會非常癢,半夜到凌晨發癢的症狀較為嚴重,夜間蓋被或熱水淋浴時會更癢。
  4. 皮膚會有小突起、斑點、小結痂、色素沉著點、皮屑、蟲隧道等,多分布在手指縫、手掌腕、乳房、腹股溝、生殖器,肘部、腋下等皮膚皺摺處。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疥瘡,若您有上述症狀,請盡早至皮膚科看醫生。
 
三、疥瘡要怎麼治療?
  1. 疥瘡是可以治癒的疾病,只需配合環境衣物消毒及適當外用藥,原則上治療三天即有療效。
  2. 治療期間每天用肥皂洗澡,以尼龍軟刷清潔皮膚,洗澡後自脖子以下到腳底全身塗抹藥物,尤其皮膚皺折處。
  3. 常見抗疥藥物、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 美西乳膏 (B.C Cream/10g):塗抹藥物前先徹底洗澡,使用軟毛刷或毛巾搓洗皮膚,再將藥膏從脖子至腳底全身塗抹,尤以皮膚皺褶處。用量:每日使用1~2次即可,用藥後一週再至皮膚科評估治療成效。
  • 疥寧洗液(Jaline lotion/Benzylbenzoate250 mg/ml 150ml):從脖子以下至腳底,每日全身塗抹一次,於隔天洗澡時再將藥物洗去,擦乾身體後再重新塗藥。一次療程約二至三日。此藥具有刺激性,用於兒童需依醫師指示稀釋2~3倍。
  • 百滅寧(Permethrin cream 5% 30g):此藥塗法跟上述一樣,維持8~14小時後用肥皂洗去藥劑。依醫師指示一到兩個星期重複一次。
  • 舒利達(Ivermection 200ug/kg):口服一劑即可,必要時可於10至14天內追加一劑。安全性佳,孕婦與孩童不建議使用。
 
四、得到疥瘡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當疥蟲離開皮膚約二週,就會死亡,病人所換下的衣物、床單、棉被、被套、枕頭等放入塑膠袋內包好,放兩週疥蟲會自然死亡。
  2. 疥蟲在溫度60℃以上的環境中活不過5分鐘,所以衣服、被單可加熱烘乾或電熨斗燙過。
  3. 疥瘡通常是直接接觸或經由被單、棉被及衣物感染,所以同住者應注意適當隔離,不要與疥瘡病人使用相同衛浴設備。
  4. 維持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的清潔,可減少疥蟲滋生的機會。
  5. 治療期間請單獨隔離,避免與人群接觸。
 
參考資料
  1.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2019,5月14日).有關疥瘡用藥.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379727060&sort_s_no=1379760888%20&%20id=1500528490
  2. 蔡美娟、詹明錦、林永崇(2020).運用 TRM 方式處理呼吸照護病人疥瘡感染事件 ‧ 感染控制雜誌,30(2),83-92. http://doi.org/10.6526/ICJ.202004_30(2).0002
  3. 賴柏如(2019).疥瘡-如何診斷?如何有效治療?.醫療品質雜誌,13(5),76-79。 http://doi:10.3966/19945795201909130501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疥瘡之照護
    • 00:06 2.
      疥瘡之臨床症狀
    • 00:19 3.
      疥瘡之治療方法
    • 00:30 4.
      常見抗疥藥物及注意事項
    • 00:44 5.
      居家防護措施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Patient with Scabie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