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動畫競賽)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全期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全期照護
長度: 04:34, 瀏覽: 7565,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學習重點】

希望閱讀這篇護理指導後,能協助您瞭解:

  1.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重新修整膝關節後,置入人工膝關節。
  2. 手術前準備事項:包括禁食、脫除衣物飾品,更換手術衣,卸除指甲油。
  3. 手術中需配合事項:不觸碰手術部位並維持擺位姿勢,不隨意移動。
  4. 手術後傷口保持乾燥,依醫師指示進行傷口照護。


一、什麼是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重新修整膝關節後,置入人工膝關節,完成手術後約五天就可出院返家。

二、為什麼我需要手術全期護理?
從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除了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外,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護理(手術前準備):手術前一日午夜後禁食,完成手術和麻醉同意書。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確認施行的手術正確,會有許多醫護人員重複詢問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並確認您身上手術部位註記等資料,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麻醉的準備:
      無論是半身或全身麻醉,都須至少禁食8小時,我們會跟您再次確認。並協助移除您口腔中可以移動的假牙,檢查您的牙齒是否鬆動,主要是要避免術後嘔吐或全身麻醉插管時牙齒脫落,造成呼吸道阻塞或感染的風險。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3. 更換手術衣:
      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4.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2. 手術中期護理(進到手術室後的準備):
    1. 麻醉前準備:
      進到手術房間後,我們會確認您的滴點是否順暢並在您胸前黏貼心電圖貼片,手臂綁上壓脈帶及手指夾上血氧儀確認並監測生命徵象。
    2. 半身麻醉:
      協助您側身躺臥成蝦米狀,露出腰椎的注射部位並消毒舖上無菌布單,為避免注射部位移動和已消毒處污染,請配合維持蝦米狀的姿勢。完成注射後,會協助您平躺並以酒精棉棒測試您半身麻醉是否完成。此外,麻醉醫師會從您的點滴處加入鎮靜安眠的藥物,讓您睡著,減少焦慮及聽到手術工具的聲音。
    3. 全身麻醉:
      由您的點滴處給予藥物並在您的口鼻放上氧氣面罩,請您配合深呼吸。
    4. 手術前準備:
      麻醉完成後會裝置尿管以利尿液引流;在手術側大腿放置止血帶,吊腳消毒與舖單後,進行手術。
    5. 會在您小腿或大面積肌肉皮膚上,貼上電刀迴路片,以利手術中使用電刀止血。
    6. 手術部位消毒:
      準備期間,會先以溫的消毒劑清洗手術部位,再用含酒精的優碘消毒,消毒過程中,可能會有冰涼的感覺,請不要用手碰觸消毒的地方,以免手術後傷口感染。
    7. 保暖與隱私:
      在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保護您的隱私;視您的體溫與保暖需求,給予充氣式保暖設備或溫毯。
  3. 手術後期護理(手術後照護原則):
    進到恢復室:
    1. 麻醉後照護:
      半身麻醉後,需平躺8小時,我們會交班給所有照護您的護理師並提醒您平躺結束的時間。
    2. 麻醉恢復傷口疼痛的處理:
      我們會觀察評估您的疼痛情況,依醫囑給予止痛劑與觀察可能的副作用或依您的需求給予自控式止痛。
    3. 手術後傷口照護:
      手術傷口縫合完畢,會清潔手術部位與消毒範圍,並以彈繃固定傷口。我們會持續密切觀察術後傷口是否滲血、皮膚溫度及溫度是否正常,引流管是否通暢、引流量是否正常。
    4. 回病房前的檢查:
      首先,我們會持續密切評估您的血壓、心跳、體溫、心臟血管與神經肌肉功能等,直到恢復正常。在進行膝關節X光檢查,手術醫師查核並確認雙腿恢復活動情況後,即可返回病房,一般約需2小時。

三、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1. 觀察手術傷口發現有分泌物增加、發紅、腫脹、皮膚表面溫度較熱或發燒超過37.5℃、縫線脫落時,請盡速就醫。
  2. 請您依照手術醫師預約日期,回到門診就診,檢查傷口狀況。
 
參考資料
  1. Ahmed, G. O., ELSweify, K., & Ahmed, A. F. (2020).Usability of the AAOS Appropriate Use Criteria (AUC) for the surgical manage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 in clinical practice. 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 28, 2077–2081, https://doi.org/10.1007/s00167-020-05908-7
  2. Jette, D. U., Hunter, S. J., Burkett, l., Langham, B., Logerstedt, D. S., Piuzzi, N. S., Poirier, N. M., Radach, L. J. L., Ritter, J. E., Scalzitti, D. A., Stevens-Lapsley, J. E., Tompkins, j., & Zeni, j. (2020). Physical therapist management of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Physical Therapy, 100 (9), 1603-1631. https://doi.org/10.1093/ptj/pzaa099
  3. McDonall, J., Redley, B., Livingston, P., Hutchinson, A., de Steiger, R., & Botti, M. (2022). A nurse-led multimedia intervention to increase patient participation in recovery after knee arthroplasty: Hybrid type II implementation study. JMIR Human Factors, 9(2), e36959. https://doi.org/10.2196/3695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Total Knee Replacement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