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置放人工髖關節。
  2. 手術前一晚需禁食(不能吃東西與喝水)至少8小時。
  3. 手術後需於兩腿間夾大枕頭,維持關節位置。
 
一、什麼是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是在半身或全身麻醉方式下,利用外科手術方式,將髖關節重新修整後,置放人工髖關節,大約手術後五天就可以出院返家。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從進入手術室到手術結束,護理師會依您身體情況提供個別化照護,讓您順利安全的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會有不同的醫護人員重覆詢問您的基本資料,如:姓名、生日、手術名稱等,並辨識施行手術的部位,以確保施行手術的正確,並再次向您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此項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您可在此時提出。
    2. 麻醉準備:
      不論是半身或全身麻醉,都需要至少禁食(不能吃東西與喝水)8小時,護理師會再次確認您前一晚的禁食時間,並協助確認活動假牙取下,與詢問牙齒鬆動情形。
    3. 移除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產生電燒傷,護理師會再次向您確認取下身上金屬飾品,包含眼鏡、手錶、項鍊、戒指…等。
  2. 手術中期:
    1. 護理師會在身體適當部位黏貼傳導迴路片,以預防電燒傷。
    2. 因採半身麻醉及視需要裝置術後疼痛自動控制器,醫護人員將置入導尿管以利尿液引流。
    3. 護理師會協助您維持安全的側躺手術姿勢,使用保護設備,預防身體受到壓迫的傷害。在手術過程中,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您身體保暖,並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維護隱私。
    4. 如果您是採半身麻醉方式,手術中意識清醒,醫護人員可能會讓您聽音樂,轉移注意力,以減緩疼痛或不適情況,若仍有其他任何需求,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手術後期:
    護理師會清潔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區域,將傷口會以彈繃固定,並於兩腿之間夾大枕頭,以維持關節位置。
  4. 麻醉恢復期:
    1. 在您抵達恢復室時,護理師會持續、密切的評估您的血壓、心跳、體溫等,並依需要使用溫毯或烤燈幫助保暖。
    2. 護理師會檢查傷口是否滲血,皮膚溫度及顏色是否正常,管路是否通暢,引流量是否適合。
    3. 恢復期間仍繼續兩腿之間夾大枕頭,以維持關節位置,此姿勢需維持到手術後約3個月。
    4. 若有疼痛情形,護理師會依醫囑給予止痛劑,用藥後適時評估疼痛改善情形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盡力減少在恢復期的不舒服。
    5. 如採半身麻醉方式,在麻醉恢復期間,雙腿起先會無知覺,隨著麻醉藥物消退,雙腿感覺及活動也會逐漸恢復。
    6. 在恢復室進行髖關節X光檢查,經手術醫師查核通過,確認雙腿可恢復活動後,即可返回病房,一般約需3小時。
 
參考資料
  1. Gabbert, T., Filson, R., Bodden, J., & Coppola, C. (2019). Summary: NAON's best practice guideline, total hip replacement (arthroplasty). Orthopedic nursing, 38(1), 4–5. https://doi.org/10.1097/NOR.0000000000000520
  2. Shapira, J., Chen, S. L., Rosinsky, P. J., Maldonado, D. R., Lall, A. C., & Domb, B. G. (2021). Outcomes of outpatient total hip arthroplasty: A systematic review. Hip international: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hip pathology and therapy, 31(1), 4–11. https://doi.org/10.1177/1120700020911639
  3. Zhao, J., & Davis, S. P. (2019). An integrative review of multimodal pain management on patient recovery after total hip and knee arthroplas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98, 94–106.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19.06.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Total Hip Replacement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