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上廁所、脫除飾品。
  2. 手術中不觸碰手術部位並維持手術姿勢。
 
一、什麼是肌腱鬆弛即日手術? 
肌腱鬆弛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外科手術方式鬆解發炎緊縮的組織,或是將卡住的肌腱結節切開,使肌腱可以自由的滑動。術後手指通常可以馬上自由地動作。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受到什麼照護? 
從進入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讓您手術安全進行,所有接觸您的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包含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局部麻醉的準備: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3. 上廁所:
      當聽到廣播您的大名時,請先上完廁所後,再進入手術室護理站。
    4. 更換手術衣:
      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5.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活動假牙、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2. 手術中期:
    1. 保暖與隱私:
      在手術過程中,會將您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將依您的狀況及需求,主動給予保暖設備或加溫棉毯。
    2. 醫護人員會協助您將手擺放在適合的位置。
    3. 手術部位消毒:
      消毒過程中,可能會有冰涼的感覺,請不要用手碰觸消毒的地方,以免手術後傷口感染。
    4. 會在您小腿或大面積肌肉皮膚上,貼上電刀迴路片,以利手術中使用電刀止血。
    5. 手術部位舖設無菌布單:
      為避免手術部位感染,將在您手術部位周圍舖上滅菌過的布單,醫護人員也會架設氧氣管,並提供充分的氧氣,您無需擔心呼吸的問題。
    6. 施打局部麻醉:
      手術開始前,會以小針頭在手術部位及周圍注射麻醉藥物,手術過程中,手術部位有被觸摸及拉扯等感受是正常的,若仍感到疼痛或不適時,請隨時口頭告知醫護人員,我們會依據您的症狀,增加局部麻醉藥物劑量或相關處理。
  3. 手術後期:
    1. 持續評估您心臟血管及神經肌肉功能,直至恢復正常。
    2. 醫護人員會協助身體及手術部位清潔,傷口塗擦藥膏,並以無菌敷料覆蓋傷口。
    3.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傷口照護等。
 
三、手術後我該注意什麼?
  1. 縫合後的傷口在7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引起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7天後,可以開始淋浴,淋浴後傷口用乾毛巾輕輕壓乾,傷口完全癒合前請勿泡澡。
  2. 手術傷口乾燥後,用小紗布覆蓋即可。視使用缝線種類決定是否需要拆線,手術室護理師會告訴您使用縫線的種類,以及是否需要拆線等相關資訊,可吸收性缝線約在10天左右由人體自行吸收,不必拆線;不可吸收性缝線則在7~10天拆線。
  3. 傷口完全癒合前應暫時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傷口疼痛。
  4. 手術後可正常上班,但避免長久處於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
  5. 週期性讓雙手休息並避免提重物。
  6. 若傷口有異常出血、臭味、膿性分泌物或發燒超過37.5℃時,請立即返院診治。 
 
參考資料 
  1. 伍雁鈴、吳秋燕、張玉珠、劉棻(2022).手術室護理(四版).華杏。
  2. Gil, J. A., Hresko, A. M., & Weiss, A. C. (2020). Current concepts in the management of trigger finger in adults.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28(15), e642-e650. https://doi.org/10.5435/JAAOS-D-19-00614
  3. Blough, C., Najdawi, J., & Kuschner, S. (2022). Patient preference for trigger finger treatment. World Journal of Orthopedics, 13(11), 1006-1014. https://doi.org/10.5312/wjo.v13.i11.1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Pulley Release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