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藥物濫用者停藥後會出現戒斷症狀。
  2. 提供正確用藥及物質濫用的預防教育,可預防藥物濫用。
  3. 針對高風險族群,可提高篩檢率與加強醫療轉介降低危害。
  4. 若因濫用藥物而導致急性中毒,要立即送醫救治。
 
一、什麼是藥物濫用?
藥物濫用是指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情況下,不是因為生病需要,擅自過量或經常使用特定藥物。
 
二、藥物濫用有哪些症狀?
  1. 常見藥物濫用種類:
    1. 鴉片類:嗎啡、海洛因、可待因。
    2. 大麻類:大麻菸。
    3. 興奮劑類:安非他命、搖頭丸(俗稱快樂丸)。
    4. 抑制劑:紅中、白板、青發、FM2、鎮靜劑(煩寧)、強力膠、K他命。
  2. 常見戒斷症狀:
    1. 鴉片類:通常於停藥8~12小時後出現流汗、打哈欠、流淚、流鼻水、打噴嚏、可能有瞳孔放大、食慾不振、坐立不安、失眠、嘔吐、拉肚子、腹痛。
    2. 大麻類:厭食、手抖、焦慮不安、憂鬱、躁動、睡眠障礙。
    3. 興奮劑類:停藥後24小時內會發生煩燥、躁動、疲憊、失眠或高度嗜睡、憂鬱、判斷力缺失。
    4. 抑制劑:停藥後會出現坐立不安、焦慮、虛弱、易怒、嘔吐、顫抖。K他命戒斷時產生心理依賴,比較少出現身體症狀。
以上症狀若未妥善治療,都有可能惡化,導致生命危險,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診斷,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轉821;官網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藥物濫用要怎麼治療?
  1. 若因濫用藥物而導致急性中毒,首先要送醫救治,並將藥物外包裝或藥袋帶至醫院。
  2. 經醫師評估,依中毒藥物處理,給予解毒劑,或依不同情形給予症狀緩解藥物。
  3. 根據濫用藥物種類及產生的症狀,需要接受不同治療,因此當藥物中毒發生時,務必盡速送醫治療。
  4. 當藥物濫用導致成癮,有時必須藉由藥物替代療法來進行戒癮治療,例如:美沙冬(methadone),是屬於成癮性的管制藥品,藉由劑量遞減,可協助減輕戒斷症狀。
四、我該怎麼照顧藥物濫用病人?
  1. 身體方面:若出現戒斷、過量或是中毒等緊急狀況,必須優先處理,需立即就醫,待恢復身體穩定,再進行戒斷治療。
  2. 心理方面:鼓勵表達內心感受,並適時提供心理支持;強化病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藉由親友的支持與鼓勵,一同面對。
  3. 社會方面:尋求可運用的資源,如宗教團體、戒癮團體,如:臺北市的煙毒勒戒所、草屯療養院等有禁戒治療,基督教的晨曦會、主愛之家等有宗教福音戒毒可供轉介。
五、藥物濫用要怎麼預防?
  1. 依目前政府提出藥物濫用防治三大策略:
    1. 第一級全面性預防策略:以全民為對象,提供民眾正確用藥及物質濫用預防的教育,提升心理健康促進的知能,防止民眾濫用。
    2. 第二級選擇性預防策略:針對藥物濫用的高風險族群,提高篩檢率與加強醫療轉介,降低個人從濫用到成癮的社會危害。
    3. 第三級指標性預防策略:針對已經成癮者的治療、司法與心理社會需求提供跨領域的整合性服務,使個案能獲得持續性的照顧,最終回歸社會。
  2. 大多數人通常需要長期介入或反覆回診,達到持續戒藥物和恢復正常生活,醫院的身心科、臨床毒物科等醫療機構,可協助當事人去除生理與戒斷症狀。
  
 參考資料
  1. 吳嘉怡、李明濱、黃名琪、黃三原、蕭斐元、陳錫忠、陳為堅(2021) ‧ 台灣藥物濫用之衝擊與防治 ‧ 臺灣醫學,25(5),669-678。 https://doi.org/10.6320/FJM.202109_25(5).0012
  2. 趙師萱、廖淑貞(2023).青少年藥物濫用.彰化護理,30(3),6-10。https://doi.org/10.6647/CN.202309_30(3).0003
  3. 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2021, Oct 12). Treatment approaches for drug addiction. https://www.drugabuse.gov/publications/drugfacts/treatment-approaches-drug-addiction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rugs Abu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