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氰化物具毒性,經由鼻腔吸入肺分布至全身組織後導致中毒
  2. 誤食氰化物切勿催吐,可用清水徹底洗漱口腔。
  3. 身體接觸氰化物,應將衣物剪開並用大量清水沖洗全身。
  4. 眼睛接觸氰化物時,需緩和沖洗眼睛至少20分鐘以上。
 
一、什麼是氰化物?
  1. 氰化物廣泛存在於工業、農業和醫藥領域使用的各種產品中。
  2. 是一種有害的有毒物質,氰化物中毒可能在多種情況下發生,例如:火災現場吸入材料燃燒的氰化物,容易經由鼻腔吸入肺部,溶於血液中並分布至全身組織,而導致快速中毒。
  3. 氰化物可經由皮膚及呼吸道等途徑快速吸收,使身體迅速產生缺氧之毒性症狀。
  4. 部份蔬菜含有氰苷,例如竹筍、樹薯,在煮熟過程氰苷會被破壞,不致於影響人體。含有氰苷的水果果核包括蘋果、梨子、桃子、梅子、櫻桃、杏桃等水果,若成人吃了上述水果果核並咬破,大概需50顆以上,小孩5~25顆,會導致急性中毒使人體缺氧,嚴重會抽筋、休克、甚至死亡。
 
二、得到氰化物中毒沒有治療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氰化物引起的中毒程度,取決於接觸氰化物的量、方式及時間長短有關,其中以吸入氰化物氣體的傷害為最大,又以心血管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最為嚴重。

中毒可分為:

  1. 急性中毒:
    1. 初期症狀有頭痛,頭暈,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嘔吐,噁心等。
    2. 後期症狀會出現焦慮、頭昏眼花、噁心、心跳過速、無力等,嚴重時有呼吸急促、意識不清、昏迷、抽筋、呼吸抑制、低血壓、心律不整、肺或腦水腫進而呼吸衰竭,導致死亡,以上症狀通常會在幾分鐘內出現。
  2. 慢性中毒:多為長期服用低劑量含有氰化物之植物果實,造成抽搐等神經病變、甲狀腺功能低下、皮膚炎、皮膚癢、皮疹與紅斑等。

即使痊癒後,大部份中毒患者的腦部、心臟和神經系統受永久性傷害,可能導致思考能力降低、智力退化、肌肉無力、癡呆、行動遲緩等後遺症。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氰化物中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821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工作環境會接觸到氰化物,務必配戴口罩,穿戴防護措施,並且盡量避免長期暴露於低濃度氰化物的環境中。
  2. 不要大量食用含氰苷的水果果核,包括蘋果、梨子、桃子、梅子、櫻桃、杏桃等水果。
  3. 若不幸氰化物中毒請立即送醫,由醫護人員進行活性碳洗胃、注射解毒劑、維持呼吸道通暢等治療。
  4. 如果身體有接觸氰化物,建議可從身體部位剪開衣服,避免從頭上脫衣,導致吸入中毒,下身衣褲可直接脫除,並且迅速用大量清水沖洗全身,儘快就醫。
  5. 如果眼睛接觸氰化物會有灼熱感或視力模糊,應立即撐開眼睛,用流動溫水或生理食鹽水緩和沖洗眼睛至少20分鐘以上。若戴隱形眼鏡請取下,勿將隱形眼鏡放回眼中。如果戴眼鏡者,摘下眼鏡使用肥皂水及清水沖洗乾淨後才能再戴上。
  6. 若為誤食氰化物切勿催吐,如有意識,可用清水徹底洗漱口腔。
  7. 若意識不清,需讓口中分泌物流出,採避免壓迫胸口的側臥位置,且不可餵食任何食物或水,避免呼吸道阻塞。
 
參考資料
  1. 周有容、林純吉 (2020).亞鐵氰化鉀中毒.臨床醫學月刊,86(6),731-735。
    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12_86(6).0128
  2. Henretig, F. M., Kirk, M. A., & McKay Jr, C. A. (2019). Hazardous chemical emergencies and poisonings.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0(17), 1638-1655. https://doi.org/10.1056/NEJMra1504690.
  3. Hendry-Hofer, T. B., Ng, P. C., Witeof, A. E., Mahon, S. B., Brenner, M., Boss, G. R., & Bebarta, V. S. (2019). A review on Ingested cyanide: risks, clinical presentation, diagnostics, and treatment challenges. Journal of Medical Toxicology, 15, 128–133. https://doi.org/10.1007/s13181-018-0688-y.
  4. Ng, P. C., Maddry, J. K., & Bebarta, V. S. (2022). Cyanide antidotes. History of Modern Clinical Toxicology, 279–286. https://doi.org/10.1016/b978-0-12-822218-8.00034-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Cyanide Intoxica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