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有機磷農藥會經誤食或皮膚吸收導致中毒。
  2. 有機磷中毒嚴重會造成昏迷不醒,甚至死亡。
  3. 為減少農藥經皮膚吸收,應移除中毒者的衣物。
  4. 處理及使用農藥,必須穿戴防護設備,避免中毒。

 

一、什麼是有機磷中毒?

有機磷農藥因具有良好的殺蟲效果,容易被分解,不易堆積在人體及造成環境污染的特性,被廣泛使用在農業中去除蟲害。此類農藥商品名稱大多是以「xx松」命名,常以溶液、乳劑等形式出售,具有濃烈的蒜臭味。是一種神經毒素,可經由誤食或皮膚吸收而導致中毒,導致全身神經系統傳遞功能障礙,出現呼吸肌肉抑制、支氣管痙攣、心搏過慢(心跳慢),最終呼吸衰竭。

 

二、有機磷中毒有哪些症狀?

  1. 輕度中毒: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心跳變慢、全身無力等。
  2. 中度中毒:口水變多、腹痛、輕微呼吸困難。
  3. 重度中毒:抽搐、大小便失禁、昏迷、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可能會導致死亡。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有機磷中毒,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轉821;官網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有機磷中毒要怎麼治療?

  1. 口服有機磷殺蟲劑中毒者,經醫師評估下可考慮洗胃及活性碳使用,進行腸胃除汙。
  2. 維持呼吸道暢通,讓中毒者左側躺預防吸入性肺炎。
  3. 為減少經皮膚吸收,必須移除全身衣物,包括可能汙染的眼鏡,而可能沾染農藥的衣物必須丟棄,避免再次曝露中毒。
  4. 藥物治療包括:Atropine(阿托平)、Pralidoxime(解磷定),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四、有機磷中毒病人該怎麼照顧?

  1. 造成口服急性中毒的原因多為誤食或蓄意自殺,故農藥絕對不可使用食用容器裝盛。同時也避免放在食用瓶罐附近或隨手易取得之處。
  2. 家中如有自殺傾向或精神異常者,勿在家中存放農藥。用完之農藥空瓶,請勿隨意丟棄或任意裝盛飲料、食品。
  3. 若不慎誤食,迅速取得裝盛農藥之容器(標籤不可遺落)或記下農藥之普通名及濃度。立刻送醫觀察或處理,並將所知的農藥普通名、濃度、中毒劑量及中毒發生時間、經過等告訴醫師。
  4. 若為蓄意服用的病人,則須轉介精神科或社工給予相關協助,釐清自殺相關危險因素。
 
五、如何預防有機磷中毒?
  1. 農藥藥瓶上應有明顯標籤,並妥善保管,嚴禁亂放。
  2. 處理及使用農藥時,須注意通風,並做好臉部、眼部及皮膚的防護,如穿戴面罩及防護衣,且工作時間不宜過長。
  3. 每次工作完畢均需用肥皂徹底清洗全身。
  4. 如不小心打翻農藥瓶,須先戴上橡皮手套再清理;注意通風情形,避免吸入揮發之毒氣。

 

參考資料

  1. Hulse, E. J., Haslam, J. D., Emmett, S. R., & Woolley, T. (2019). Organophosphorus nerve agent poisoning: managing the poisoned patient. 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 123(4), 457-463. https://doi.org/10.1016/j.bja.2019.04.061
  2. Eddleston, M. (2019). Novel clinic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of organophosphorus insecticide self-poisoning. Annual Review of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59, 341-360. https://doi.org/10.1146/annurev-pharmtox-010818-021842
  3. Mukherjee, S., & Gupta, R. D. (2020). Organophosphorus nerve agents: Types, toxicity, and treatments. Journal of toxicology, 2020, 3007984. https://doi.org/10.1155/2020/3007984
  4. Orzeł, A. K., Flieger, W., Szlichta, D., Terpiłowska, B., Terpiłowski, M., Orzeł, Z., Tchórz, M., & Szponar, J. (2022). Assessment of hospitalizations of patients after intoxication with organophosphates used in agriculture. Annals of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29(1), 143–148. https://doi.org/10.26444/aaem/14576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Organophosphate Intoxica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