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巴拉刈是一種除草劑,若中毒目前無解毒劑,亦無良好的治療方法。
  2. 巴拉刈中毒後7~14天會肺水腫、肺纖維化,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3. 使用高濃度巴拉刈溶液時,應穿戴面罩及防護衣。
     

一、什麼是巴拉刈中毒?

巴拉刈是一種快速作用、廣泛使用的接觸性除草劑,為藍綠色溶液、毒性強、作用快速、有刺鼻味。因為便宜易取得、除草效果佳,是臨床上常見的農藥中毒。巴拉刈中毒者大多是誤食或蓄意服用,會經由腸胃道吸收,迅速地分佈到肺臟、肝臟、腎臟和肌肉組織。目前無解毒劑,口服有劇毒,24%巴拉刈喝大於15 c.c就可能致死,因口服致死率高,醫療上至目前為止無有效治療方法,由於時有憾事發生,故於109年2月全面禁止使用。

 

二、巴拉刈中毒有哪些症狀?

  1. 腸胃道:嘴唇、口腔、咽喉在一至兩天內會產生潰瘍。
  2. 皮膚:陰囊及兩側臀部間皮膚疹及易裂的指甲。
  3. 眼睛:角膜潰瘍及結痂。
  4. 肝腎:黃疸、少尿、肝臟衰竭、急性腎衰竭。
  5. 肺臟:急性肺泡炎,中毒後約7至14天出現肺水腫、肺部纖維化導致呼吸衰竭,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6. 其他:心肌炎、心律不整,可能產生肌肉病變需長期依賴呼吸器。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巴拉刈中毒,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轉821;官網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巴拉刈中毒要怎麼治療?

  1. 誤食或蓄意服用者到院後由鼻胃管給予活性碳吸附毒物,減少巴拉刈在腸胃道的吸收。
  2. 皮膚暴露(皮膚直接接觸)雖因吸收不佳,通常不會造成中毒;但經黏膜直接接觸後,可能造成潰爛及全身毒性。故應早期脫去汙染衣物並充份清洗。
  3. 給予利尿劑強迫排尿加速移除體內毒素,使用瀉劑減少腸道吸收毒素。
  4. 中毒早期為避免自由基產生,加速肺纖維化,故儘量不給予氧氣使用;若其肺功能變差時,仍應給予氧氣以減少病人不適,必要時採低氧療法。
  5. 口含冰塊或冰涼食物,降低口腔潰瘍的疼痛不適感,依醫囑以2% Xylocaine漱口水使用。
  6. 可進食時,採流質或軟質飲食,且避免刺激性食物,若出現吞嚥困難而無法進食者,可藉由鼻胃管灌食或全靜脈營養,以促進營養均衡。
  7. 巴拉刈中毒目前無解毒劑或藥物,治療大多無顯著效果,原則上以症狀治療、加速毒物排出為主。

 

四、巴拉刈中毒病人該怎麼照顧?

  1. 在處理及使用高濃度巴拉刈溶液時,應穿戴面罩及防護衣,作好臉、眼部及皮膚之保護措施。
  2. 若皮膚不慎接觸巴拉刈農藥,應以大量清水沖洗巴拉刈污染部位15分鐘以上,並迅速除去殘留在皮膚上物質、脫除被污染的衣服鞋子;當眼睛受到波及時,應立即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持續15分鐘,並迅速就醫。
  3. 若不慎誤食,請迅速取得裝盛農藥之容器標籤不可遺落或記下農藥之普通名及濃度。立刻送醫觀察或處理,並將所知的農藥普通名、濃度、中毒劑量中毒及發生時間、經過等告訴醫師。
  4. 每次進食後,須漱口或以棉籤清潔口腔。
  5. 心理支持:隨時需有家屬在旁陪伴,預防病人二度自我傷害,並利用關懷與支持,可藉由整合精神科、社工及社會資源加強心理支持。

 

參考資料

  1. Iyyadurai, R., Mohan, J., Jose, A., Das, S., Johnson, J., & Gunasekaran, K. (2019). Paraquat poisoning management. Current Medical Issues, 17(2), 34. https://doi.org/10.4103/cmi.cmi_29_19
  2. Eizadi-Mood, N., Jaberi, D., Barouti, Z., Rahimi, A., Mansourian, M., Dorooshi, G., Sabzghabaee, A. M., & Alfred, S. (2022). The efficacy of hemodialysis on paraquat poisoning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edical Sciences, 27(1), 74. https://doi.org/10.4103/jrms.jrms_235_21
  3. Somu, B., Halkur Shankar, S., Baitha, U., & Biswas, A. (2020). Paraquat poisoning.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113(10), 752. https://doi.org/10.1093/qjmed/hcaa00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araquat Intoxica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