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乙醯氨酚藥物就是俗稱普拿疼。
  2. 普拿疼過量可能造成肝毒性、急性腎小管壞死,最常見的傷害為急性肝衰竭。
  3. 服用過量藥物,須立刻送醫,補充適量水份及電解質。


一、什麼是乙醯氨酚中毒?
乙醯氨酚藥物(俗稱普拿疼),在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適應症為退燒、止痛(緩解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酸痛、月經痛),成人口服劑量為需要時每4小時325-1000mg,一日最大劑量為4000mg,兒童口服劑量為需要時每4小時10-15mg/Kg,一日最大劑量為80mg/Kg。服用後能快速且完全地被胃腸道吸收,藥物過量可能造成肝毒性、急性腎小管壞死,最常見的傷害為急性肝衰竭。
 

二、乙醯氨酚中毒分期:

  1. 第一期(30分鐘-24小時):會輕度厭食、噁心、嘔吐、腹瀉和出汗,但許多人在第一階段沒有症狀,抽血檢查數值肝氨轉移酶(AST, ALT)濃度通常正常。
  2. 第二期(24-72小時):第一階段發生的症狀獲得緩解,噁心、嘔吐和右上象限腹痛可能發生。在這個階段,凝血酶原時間(PT)、總膽紅素和肝氨轉移酶(AST, ALT)異常血液測試顯示肝臟功能異常。
  3. 第三期(72-96小時):肝壞死,肝性腦病,心肌損害及腎功能衰竭,黃疸明顯,嘔吐情形變得更嚴重,抽血檢驗顯示肝臟功能不佳,黃斑(眼睛和皮膚發黃)和出血徵象(凝血酶原時間顯著延長) 。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最常發生在此階段。
  4. 第四期(4天後-2週):病人進入恢復階段,重症病人的康復速度可能較慢;徵狀和實驗室值在幾週內可能無法正常化。臨床理學恢復,可能需要長達三個月的時間。
     

三、治療處置:

  1. 服用後4小時內給予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可減少藥物在體內繼續吸收。
  2. 確診後盡早使用解毒劑:NAC(N─acetylcysteine),可使用口服或是靜脈注射,口服使用可搭配可樂或果汁調和服用。NAC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嘔吐、腹瀉、紅疹,若在服用 NAC 後1小時內發生嘔吐,可立即補一劑全劑量。
  3. 其他支持性療法包括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支氣管擴張劑、抗組織胺藥物。
  4. 補充適量止吐藥、水份及電解質。
  5. 送醫時間超過8小時或嚴重中毒,可考慮其他輔助方法如血液透析治療,若肝衰竭,肝移植的治療可能也是必要的。

四、注意事項:
  1. 肝臟功能異常時應注意是否有出血的症狀,同時應評估病情是否臥床休息以及營養的補充。
  2. 應注意身體不適切勿任意購買感冒藥物,並請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避免行長期使用、自行增加使用劑量或自行合併多種止痛藥使用。
  3. 不適合在醉酒後服用,也不宜吃藥配酒;會增加肝臟受損機會。
  4. 藥物請置放於安全位置,防堵誤食可能性。
  5. 藥物應正確使用解除疼痛的問題除了止痛藥之外的選擇:依醫師診斷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例如冷、熱敷、伸展、運動復健治療等來幫助減輕疼痛,減少用藥。此外,在壓力或某些刺激下可能比較容易引起疼痛,可以透過練習放鬆技巧及避免特定刺激來減少發作次數,也可以減少用藥的頻率。
     

參考資料

  1. Bakhsh, B, Y., Alsulami, T, S., Nasief, B, M., Tatwany, A, H., Alsubaie, Y, S, R., Alotaibi, F, A., Almndil, N, A., Alruwais, J, F., Alsaleh, F, M., & Albaqami, S, M. (2019). Evaluation of the role of emergency physician i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etaminophen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Archives of Pharmacy Practice, 10(2), 24-27. https://archivepp.com/article/evaluation-of-the-role-of-emergency-physician-in-diagnosis-and-management-of-acetaminophen-in-the-emergency-department
  2. Demirkapu, M. J. (2020). Drug and addictive substance poisoning with medical pharmacologist assessment, Sabuncuoglu Serefeddin Health Science, 2(1), 40-54. https://dergipark.org.tr/tr/download/article-file/979199
  3. Heard, K. (2018). Acetaminophen Poisoning: A Case Based Approach. 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 8(3), 77-85.  https://doi.org/10.6705/j.jacme.201809_8(3).0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etaminophen Poisoning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