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因肌肉過度疲勞、發炎或受損,導致肌肉軟組織疼痛。
  2. 按壓特定部位的肌肉會特別疼痛。
  3. 常見的藥物治療會使用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
  4. 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可改善肌肉張力減低疼痛。
     

一、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為一種肌肉軟組織疼痛情形,因肌肉過度疲勞、發炎或受損,而導致肌肉軟組織疼痛的狀況,稱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操持家務者、從事勞動工作者、長時間固定姿勢或姿勢不良、外傷、抽菸、體重過重、維他命不足、內分泌失調者、情緒因素、工作壓力及不好的睡眠習慣等,容易發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 身體某些特定部位按壓時會特別疼痛,甚至轉移到別的地方。
  2. 有疼痛的部位可摸到肌肉緊縮僵硬。
  3. 緊繃的肌肉內有一處激痛點,按壓激痛點會產生別處肌肉的傳導痛。
  4. 激痛點可能產生局部抽搐反應。
  5. 肌肉軟組織活動範圍受限制。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1. 矯正誘發因子:
    1. 適時地給予肌肉休息的時間,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並矯正不良姿勢。
    2. 戒菸、維持正常體重,適當補充維他命。
    3. 維持穩定情緒、適當紓解壓力,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2. 藥物治療:
    1. 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類固醇、激痛點注射止痛藥物。
    2. 抗焦慮劑、抗憂鬱劑、抗組織胺、安眠藥。 
  3. 復健治療:冷熱敷、超音波、針灸、激痛點指壓、肌筋膜放鬆術、肌肉伸展運動和肌肉訓練運動。
 
四、得到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配合治療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及良好的睡眠,睡眠差可依醫囑使用少量的安眠藥。
  2. 維持適當體重,以減少肌肉關節負擔。
  3. 矯正不良姿勢,以紓解對肌肉的壓力。
  4. 計劃性、漸進式的活動,改變或增加肌肉張力,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每星期至少三次從事會流汗的運動,以促進肌肉的新陳代謝,像游泳、散步、快走、有氧舞蹈,都是很好的運動。
  5. 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葉酸、鐵、維他命B及維他命C的食物。
    1. 葉酸來源多存在於綠色的蔬果中,以及在酵母、香蕉、蘆筍、柑橘類、鳳梨、乾果、向日葵籽、牛肝、雞肝之中都有很高的含量。
    2. 鐵量高的食物包括:紅肉類、葡萄、蘋果及內臟等。
    3. 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包括:雞蛋、肉類等。
    4. 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等。
 

參考資料

  1. Cao, Q. W., Peng, B. G., Wang, L., Huang, Y. Q., Jia, D. L., Jiang, H., Lv, Y., Liu, X. G., Liu, R. G., Li, Y., Song, T., Shen, W., Yu, L. Z., Zheng, Y. J., Liu, Y. Q., & Huang, D. (2021). Expert consensus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World Journal of Clinical Cases, 9(9), 2077-2089. https://doi.org/10.12998/wjcc.v9.i9.2077
  2. Fernández-de-las-Peñas, C., Nijs, J., Cagnie, B., Gerwin, R. D., Plaza-Manzano, G., Valera-Calero, J. A., & Arendt-Nielsen, L. (2023).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A nociceptive condition comorbid with neuropathic or nociplastic pain. Life, 13(3), 694. https://doi.org/10.3390/life13030694
  3. Fernández-de-Las-Peñas, C., & Nijs, J. (2019). Trigger point dry needling for the treatment of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current perspectives within a pain neuroscience paradigm. Journal of Pain Research, 12, 1899-1911. https://doi.org/10.2147/JPR.S154728
  4. Häuser, W., & Fitzcharles, M. A. (2022). Fibromyalgia syndrome and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s. Clinical Pain Management: A Practical Guide, 315–324. https://doi.org/10.1002/9781119701170.ch3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yofacial Pain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