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多發性肌炎會出現對稱性肌肉無力。
  2. 藥物治療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為主。
  3. 應遵照醫囑,配合服藥並定期回診就醫。
 

一、什麼是多發性肌炎?

多發性肌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自體免疫抗體攻擊肌肉組織及其他器官,而使身體全身肌肉產生發炎情形,好發於40~60歲,女性比男性多,引發自體免疫抗體產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二、多發性肌炎有哪些症狀?

  1. 主要侵犯對稱性的上、下肢肌肉,使得雙上臂與雙大腿出現肌肉無力,有時會合併肌肉酸痛。早期因下肢受侵犯,會出現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姿時難以由椅子上站立起來;若上肢受侵犯時,手將無法舉高執行梳頭髮的動作,當頸部肌肉受侵犯時,會發生起床時頭無法抬起來離開枕頭。
  2. 全身無力、倦怠及體重減輕。
  3. 少數病人則有咀嚼、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
  4. 心臟受到侵犯,會造成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包膜炎等症狀。
  5. 肺臟受侵犯時,會出現肺功能檢查異常或是肺部有纖維化情形。

當您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為多發性肌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多發性肌炎要怎麼治療?

  1. 類固醇:治療初期會使用大量類固醇,迅速控制肌肉發炎,待病情穩定後,醫師會依病況逐漸調整劑量,以控制病情。
  2. 免疫抑制劑:其作用是抑制發炎及免疫反應,常見免疫抑制劑有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移護寧(azathioprine)、環孢素(cyclosporine)。
  3. 免疫調節藥物:針對多發性肌炎併發間質性肺炎,使用睦體康(Myfortic)、山喜多(CellCept)是有好處的。
  4. 免疫球蛋白:針對慢性且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人,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約70%的病人病情有所改善。
  5. 生物製劑:使用莫須瘤(Rituximab)能有效控制疾病活性並改善症狀。

 

四、得到多發性肌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急性期之發炎現象易造成肢體無力及行走困難,必須預防跌倒。
  2. 當急性期肌肉疼痛或無力時,不宜做激烈運動,可藉由他人幫忙做關節運動及肌肉的被動運動,避免病人自我過度做肌肉用力運動,而造成發炎。
  3. 因肺纖維化而呼吸困難病人,視需要使用氧氣,依病人體力分配活動時間,以達充足休息。
  4. 食道肌肉受影響,可能產生吞嚥困難情形,進食時最好採坐姿,降低被食物嗆到之機會,避免產生吸入性肺炎。
  5. 症狀穩定期,應規律執行有氧運動,以增加肌力及活動耐力。
  6. 配合醫囑,按時服藥,定時返診。

 

參考資料

  1. Haque, A., Cox, M., Sandler, R., & Hughes, M. (2020). A systematic review of internet‐based information on dermatomyositis and polymyosit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 23(12), 1613-1618. https://doi.org/10.1111/1756-185x.13929
  2. Sarwar, A., Dydyk, A. M., & Jatwani, S. (2023, February 7). Polymyositis. In StatPearls [Internet].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trieved February 29, 2024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3129/ 
  3. Trybuch, A., & Tarnacka, B. (2023). Cardiac involvement in polymyositis and dermatomyositis: Diagnostic approaches. Rheumatology, 61(3), 202–212. https://doi.org/10.5114/reum/16836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olymyos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