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貝西氏症是一種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2. 常見症狀有口腔及生殖器潰瘍、眼睛病變、皮膚病變等。
  3. 常見藥物治療有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貝西氏症?
Behcet’ s Disease乃是一種罕見自體免疫疾病,為多系統炎症疾病,於1937年由Behcet所提出,故因此命名。其臨床表徵以反覆發作之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眼球葡萄膜炎、皮膚出現紅斑性結節、丘疹或潰瘍等症狀,亦經常侵犯關節、腸胃道及神經系統。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口腔潰瘍:通常是第一個出現的症狀,一年內至少反覆發作3次以上。
  2. 眼睛病變:主要以雙側複發性葡萄膜炎為主,視網膜的血管炎則可發生出血、視乳突水腫,各種程度不同的發炎皆可導致粘黏、結疤而影響視力。
  3. 皮膚病變:主要分為結節性紅斑、青春痘型及丘疹型病灶。結節性紅斑主要發生於下肢;青春痘型的病變主要造成毛囊炎;丘疹型的病變是由於侵犯皮下脂肪組織中的血管造成,類似於血管炎病灶。
  4. 生殖器潰瘍:在男性通常在陰囊處看到,而且會留下疤痕;女性則以大小陰唇潰瘍較普遍。
  5. 病態性反應:皮膚對外來傷害所產生的過敏反應,最典型特徵是針扎過的皮膚,於24至48小時內可看到丘疹或膿包。
  6. 骨骼肌肉病變:最典型的關節症狀為非變形、非侵蝕性的周邊關節炎,好發部位為膝關節,依次為踝、腕、肘關節,持續幾週後會自動改善。
  7. 神經病變:腦部血管炎或周邊神經系統血管炎等。
  8. 血管病變:可侵犯大小動靜脈,而發生動靜脈血管炎、血管瘤、血栓等。
  9. 腸胃病變:包含腹部絞痛、腹瀉或血便等。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貝西氏症,但若有上述症狀,建議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以抑制發炎、調節免疫反應為主,目前主要的治療藥物為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秋水仙素、環孢靈素或生物製劑等。若有重要器官侵犯,可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配合醫師早期診斷及治療有助於疾病的控制及避免嚴重之合併症。
  2. 口腔潰瘍以致進食困難時,可採少量多餐,食用冰涼的流質食物。
  3. 因皮膚病灶多,應養成良好清潔衛生習慣,預防感染問題。
  4. 因使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應注意加強個人衛生以預防感染。
  5. 依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停藥或減少藥量,以避免症狀加劇。

 

參考資料

  1. Alghamdi, A., Bodaghi, B., Comarmond, C., Desbois, A. C., Domont, F., Wechsler, B., Depaz, R., Hoang, P. L., Cacoub, P., Touitou, V., & Saadoun, D. (2019). Neuro-ophthalmological manifestations of Behçet’s diseas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103(1), 83-87. http://doi.org/10.1136/bjophthalmol-2017-311334
  2. Alibaz-Oner, F., & Direskeneli, H. (2021).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Behcet’s disease. Current Rheumatology Reports23(6), 1-10. https://doi.org/10.1007/s11926-021-01011-z
  3. Alpsoy, E., Leccese, P., Emmi, G., & Ohno, S. (2021). Treatment of Behçet's disease: an algorithmic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Frontiers in Medicine, 8. 1-8. https://doi.org/10.3389/fmed.2021.62479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ehcet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