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口腔自我檢查法
  • 索引
  • 全螢幕
口腔自我檢查法
長度: 02:15, 瀏覽: 7245, 最近修訂: 2023-08-28

【本篇學習重點】

  1. 口腔癌主要原因與嚼食檳榔、抽菸、喝酒有關。
  2. 口腔自我檢查可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 口腔癌早期症狀為不明腫塊或超過十天以上未癒合的潰瘍。

一、為什麼要做口腔自我檢查?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之民國111年十大癌症死因分析,口腔癌位居癌症死因第六位。主要原因與嚼食檳榔有關,若加上抽菸、喝酒,得口腔癌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23倍,若單獨來看,菸、酒、檳榔之致癌機率分別為18倍、10倍、28倍;口腔自我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口腔癌。

 

二、口腔癌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口腔癌早期症狀,通常是在口腔內出現顏色的改變、不痛的腫塊,或是超過十天以上沒有癒合的潰瘍,有時伴隨喉嚨疼痛,甚至神經痛轉移到耳朵影響聽力。晚期常見吞嚥困難、牙關緊閉、舌頭活動困難等。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事前準備:鏡子、良好的光線(筆燈或手電筒)、取下活動假牙、去除口紅、先執行口腔清潔。
  2. 檢查步驟如下:
    1. 檢視臉部外觀是否對稱、膚色正常無異狀,嘴唇外觀邊界是否平整。
    2. 嘴唇上、下翻開,看看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有無不正常之紅斑、白斑、潰瘍或突起。
      11a663f80b279ac2aa07de0ec61d24c9.jpg
    3. 用雙手將嘴唇向外向後撐開,檢查牙齦有無異物。
      f7a4348523a4c485eb75119c563bfeb7.jpg
    4. 用手將臉頰向左、右兩側拉撐,觸摸左右臉頰內部的黏膜有無硬塊。
    5. 舌頭伸出左右移動,是否活動自如,並仔細檢查舌尖、舌側是否有異樣、潰瘍。
    6. 抓住舌尖將舌頭拉出檢查舌頭的底部及根部。
    7. 舌尖頂住上顎、嘴巴張大,檢查口腔底部,並用手指觸壓口底有無腫塊。
    8. 張大嘴巴,檢視並觸摸硬、軟顎及口底是否正常,檢查口底時,一手指置於舌下處,另一手指置於下頜相對應處,兩手指輕輕搓揉,檢查是否有硬塊。
    9. 手指輕輕的擠壓臉頰兩側,是否有不正常的硬塊。
      26316ff9436b81850269eb4660c8a440.jpg
    10. 頭側向左邊,以右手由耳上往下按壓,再延著頸部輕輕的擠壓,檢查有無不正常的塊狀物,接著頭轉向右側,以相同方法檢查左側頸部。
      e7ae1c853b2501916484eb5fcaaefb57.jpg
    11. 最後用手指輕輕的抓住喉結,做吞嚥動作看喉結是否活動自如。
  3. 自我檢查時若有上述可疑的症狀,應至口腔外科就醫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資訊:

現國民健康署補助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以利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22,6月12日).111年死因統計.取自https://www.mohw.gov.tw/cp-16-74869-1.html
  2. Fahimeh, P., Fatemeh, A., Mohammad, G., Mohdi, I.(2021).Relationship between oral cancer stage and elapsed time from the onset of signs and  symptoms to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 Cancer Treatment and Research Communications,28,2468-2942.http://doi.org/10.1016/j.ctarc.2021.100428
  3. Ghani, W., Razak, I. A., Doss, J. G., Ramanathan, A., Tahir, Z., Ridzuan, N. A., Edgar, S., & Zain, R. B. (2019). Mouth self-examination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oral potentially malignant disorders among a high-risk Indigenous populatio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dentistry, 79(3), 222–230. https://doi.org/10.1111/jphd.12313
  4. Lakra, S., Kaur, G., Mehta, A., Kaushal, V., & Atri, R. (2020). Knowledge and awareness of oral cancer patients regarding its etiology,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Indian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31(4), 625.  https://doi.10.4103/ijdr.IJDR_838_18
  5.  Shrestha, G., & Maharjan, L. (2020). Mouth self-examination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oral cavity cancer. JNMA: Journal of the Nepal Medical Association, 58(225), 360.  https://doi.10.31729/jnma.49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Oral self-examina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