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有密切的關係。
  2. 檳榔、菸、酒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
  3. 戒食檳榔可以降低口腔癌的發生。
 
一、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主要是口腔長期受到刺激,導致口腔內組織細胞惡化形成腫瘤,可發生在口腔內任何部位,以鱗狀上皮細胞癌佔多數。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25-44歲)最常罹患的癌症,在台灣則以舌癌、頰黏膜癌居多。檳榔,是以檳榔子為主要成分,俗稱菁仔,當中所含之「檳榔素」和「檳榔鹼」具有致癌性。若合併有吸菸、飲酒,發生口腔癌的機率更是高於平常人。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口腔癌常見的症狀如下:

  1. 口腔黏膜不明原因出現白斑或紅斑。
  2. 超過二週以上沒有癒合的口腔潰瘍。
  3. 口腔黏膜疼痛、僵硬、麻木或喪失知覺。
  4. 張口困難。
  5. 舌頭的活動異常或受限。
  6. 觸摸口腔黏膜或舌頭時會有疼痛的腫塊,可能合併有淋巴腫大。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口腔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口腔外科門診看醫生。

三、照護原則:
國民健康署提醒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還是拒絕檳榔、菸品、酒等危險因子,並注重口腔清潔,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研究指出戒食檳榔可以降低口腔癌的發生;但檳榔嚼食動機以受到朋友影響、社交及好奇心為主,其中戒除不成功者,主要原因包括:自覺對檳榔依賴性不高、朋友的因素及欠缺檳榔危害的相關知識。以下是戒食檳榔成功者之經驗,提供您參考:

  1. 認識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
  2. 尋找檳榔替代品:例如以咀嚼口香糖替代嚼檳榔。
  3. 放鬆心情:檳榔癮來時深呼吸,洗個舒服的澡。
  4. 規律生活:均衡飲食,維持良好營養及充足睡眠,就不需藉由檳榔提神。
  5. 提升形象:嚼檳榔及吐檳榔汁有礙觀瞻,應避免嚼食。
  6. 遠離誘惑:減少參加應酬場合,遠離有檳榔的環境。


參考資料

  1. 黃育萱、賴智信、吳岱穎、郭冠良、李孟澤、賴鴻毅 (2019).臺灣檳榔的歷史與健康危害.台灣醫學,23(6),789-794。http://doi.org/10.6320/FJM.201911_23(6).0014
  2. 葉姿麟 (2021).台灣目前檳榔防制健康促進策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36(5), file:///C:/Users/vghuser/Downloads/A2021055738.pdf
  3. Lee, D. S., Ramirez, R. J., Lee, J. J., Valenzuela, C. V., Zevallos, J. P., Mazul, A. L., Puram, S. V., Doering, M. M., Pipkorn, P., & Jackson, R. S. (2021). 以整合分析方式研究年輕及年長之口腔癌病患存活比較. Laryngoscope, 131, 1310-1319. https://laryngoscope.s3.amazonaws.com/1631514337613eeee191bdd.pdf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Oral Cancer Murderer Betel Nut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