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潰瘍性結腸炎臨床症狀主要以血便和黏液便為主。
  2. 急性期不能進食,讓發炎腸道休息。
  3. 可進食後,採低脂肪、低纖維、高熱量、高蛋白飲食為原則。
 
一、什麼是潰瘍性結腸炎?
結腸腸道表面長時間反覆發炎導致的潰瘍,常發生於乙狀結腸、直腸,甚至全大腸,不會影響到肛門。致病原因與細菌感染、基因、自體免疫及抽菸有關,好發年齡分別在15~30歲及60~80歲,女性男性發生比率相當。大多數病人在治療緩解後會再復發而成為慢性,甚至有致癌危險性。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臨床症狀主要以血便和黏液便為主。
  2. 如果是直腸發炎,會有直腸出血、大便失禁、想解便又解不乾淨感覺。
  3. 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貧血及體重減輕。
如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潰瘍性結腸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急性期醫師會請您不能吃任何食物,包括飲水,讓發炎腸道休息。
  2. 在不能吃東西期間,醫師會評估您的狀況視需要給予補充靜脈營養。
  3. 醫師評估症狀,可能會開立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止瀉藥或生物製劑。
  4. 開始吃東西,要少量多餐,吃低脂肪、低纖維、高熱量、高蛋白食物。
  5. 不能吃油炸、辛辣、乳製品、可可、巧克力、酒、碳酸飲料等。
  6. 對於藥物與飲食治療效果不佳,大出血、腸道阻塞與惡性變化或腸穿孔,由醫師評估採用手術將病灶切除。(延伸閱讀:大腸手術前後之照護)
 
四、照護原則:
  1. 請您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不可以自行停藥、減藥或服用成藥。
  2. 如您有服用類固醇藥物,當出現以下副作用:體重明顯增加、臉變得較圓(月亮臉)、頸背部突起(水牛背)、全身水腫、胃痛等,請告知醫師。
  3. 飲食採均衡飲食,建議補充維他命B、葉酸、鐵、鈣及維他命D3。
  4. 保持心情愉快、適度休息並減輕壓力。
  5. 急性發作時(腹瀉頻率、血便量、劇烈腹痛及發燒等)應迅速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1. 許晏慈、薛祐傑、方冠傑(2021).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懷孕婦女的治療與建議.臨床醫學月刊,87(6),388-39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6_87(6).0064
  2. Cleveland, N. K., Torres, J., & Rubin, D. T. (2022). What does disease progression look like in ulcerative colitis, and how might it be prevented? . Gastroenterology, 162(5), 1396-1408. https://doi.org/10.1053/j.gastro.2022.01.023 
  3. Gajendran, M., Loganathan, P., Jimenez, G., Catinella, A. P., Ng, N., Umapathy, C., Ziade, N., & Hashash, J. G. (2019).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nd update on ulcerative colitis. Disease-a-month : DM, 65(12), 100851. https://doi.org/10.1016/j.disamonth.2019.02.004 
  4. Segal, J. P., LeBlanc, J. F., & Hart, A. L. (2021). Ulcerative colitis: an update. Clinical Medicine, 21(2), 135. https://doi.org/10.7861/clinmed.2021-008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cerative Co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