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呼吸器依賴定義:每天用超過6小時且連續用21天。 
  2. 呼吸器依賴病人長期住加護病房,身心無法得到復原。
  3. 呼吸器依賴病人病況穩定後,應轉慢性呼吸照護病房。
  4. 呼吸器整合照護計畫將使⽤呼吸器病⼈照護分成四階段轉銜。

一、什麼是呼吸器依賴?
當病人發生急性呼吸衰竭插管使用呼吸器,會先到加護病房,病情穩定後,由醫療團隊協助病人做呼吸訓練,練習脫離呼吸器,如果連續5天以上不需要使用呼吸器,就算是成功脫離呼吸器;但是,當病人需要用呼吸器每天大於6小時,而且連續使用21天以上,就稱為呼吸器依賴。
 
二、什麼是呼吸照護轉銜?
全民健保推動呼吸器依賴病人「四階段呼吸器整合性照顧計畫」以鼓勵病人及早脫離呼吸器,並提供無法脫離呼吸器病人適當的照護。這四個階段的呼吸照護轉銜分別是:
  1. 第⼀階段:加護病房階段(ICU),呼吸器使⽤天數1天⾄21天。
  2. 第⼆階段:呼吸照護中⼼(RCC),呼吸器使⽤22天⾄63天者。
  3. 第三階段:呼吸照護病房(RCW),呼吸器使⽤64天。
  4. 第四階段:居家呼吸器使⽤。
三、呼吸器依賴的病人如果不轉出加護病房會有什麼影響?
病人如果持續停留在加護病房,不但容易感染,而且監視器的噪音及加護病房的緊張氣氛,會讓病人身心不能放鬆,影響復原,同時加護病房床位也無法有效運用。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什麼時候需要從加護病房轉到呼吸照護中⼼(RCC)?
    經過呼吸照護醫療團隊評估無法脫離呼吸器,並且符合以下條件的病⼈,就需要由加護病房轉到呼吸照護中⼼(延伸閱讀:轉介呼吸照護病房之注意事項)繼續治療,包括:
    1. 呼吸器使⽤超過21天。
    2. 氧氣濃度狀況或⼿術傷⼝呈現穩定。
    3. 須轉入呼吸照護中⼼作居家呼吸器照護訓練。
    4. 癌症末期使⽤呼吸器,經主治醫師評估無法再積極性治療的病⼈。
    5. 因肌⾁神經退化性或頭頸椎受傷而需使⽤呼吸器病人。
  2. 什麼情況需要從呼吸照護中⼼(RCC)轉到慢性呼吸照護病房(RCW)?
    住在呼吸照護中⼼超過42天,或連續使⽤呼吸器的總天數超過63天,且經胸腔內科專科醫師判斷無法脫離呼吸器的病⼈,應轉慢性呼吸照護病房(RCW),包括:
    1. 需⻑期使⽤呼吸器或呼吸器依賴的病人。
    2. 癌症末期使⽤呼吸器且不再接受積極治療的病人。
    3. 急性肺損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肌⾁神經退化症、脊椎損傷等疾病無法脫離呼吸器的病人。
    4. 無嚴重感染,不再需要點滴注射抗⽣素的病人。
  3. 什麼情況可以返家採居家照護(Home Care)?
    經過經過醫療團隊的評估,病⼈符合以下條件可返家採居家照護:
    1. 無法脫離呼吸器、或是每天脫離呼吸器的時間⼩於18⼩時的病⼈,而且能夠與呼吸器配合良好,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
    2. 呼吸器的氧氣濃度設定⼩於等於40%,動脈⾎液氣體分析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
    3. 病⼈的檢驗值正常,神經系統功能穩定,營養良好。
 若您或您的家⼈是呼吸器依賴的住院病⼈,有疑問可洽詢主治醫師,或是由各病房出院準備個案管理師提供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
  1. 張伶萱、張蕙明、蔡珮詩、郭美梅、江梅(2022) .呼吸器依賴患者之預後與相關因子研究.呼吸治療,21(1),1-13. http://doi.org/10.6269/JRT.202201_21(1).0001
  2. 廖怡君、李淑秋、邱慧玲、王雅韻(2021).亞急性呼吸照護病人呼吸器脫離之相關影響因素-回溯性病歷查閱研究.護理雜誌,68(6),53-61。http://doi.org/10.6224/JN.202112_68(6).08
  3.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健署(2022,12月7日).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A27FC07E1D6ACC13&topn=5FE8C9FEAE863B4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What circumstances the patient dependent ventilation transfer from ICU to RCC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