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COVID-19疫苗是屬於人工不活化性疫苗,用來預防COVID-19 感染、重症或死亡,提供一定的保護力。
  2. COVID-19疫苗接種含基礎劑及追加劑,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完成基礎疫苗接種28 天後再加一劑(基稱礎加強劑),提升COVID-19 的免疫力。
  3. COVID-19 疫苗與其他疫苗應間隔至少7天。
 
一、什麼是COVID-19疫苗?
  1. 疫苗性質:不活性疫苗,誘導宿主產生免疫反應獲得免疫保護能力。
  2. 接種方法:肌肉注射。
 
二、下列狀況不宜接種?
  1.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2.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疾病者。
  3. 曾發生「特定」血栓或血小板低下、免疫功能低下者(免疫抑制劑治療者)。
  4. 打算接種或已經接種其他疫苗者。
  5. 癌症病患接受幹細胞治療或特別化療藥物,施打前應與醫生討論。
  6. 服用避孕藥和荷爾蒙製劑者,建議施打前與醫師討論。
  7. 確診者施打疫苗需間隔3個月。
 
三、接種COVID-19疫苗後會有那些症狀?
常見症狀如下:
  1. 接種時局部酸痛。
  2. 接種後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
 
四、接種後注意事項:
  1. 接種疫苗後應多補充水分、多休息。
  2. 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留觀15分鐘,無不適後離開。
  3. 接種後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請於接種留觀至少30分鐘。
  4. 接種後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5. 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建議多休息多喝水。
  6. 其他反應如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參考資料
  1. 洪敏南(2021).COVID-19 疫苗系列專欄: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接種嗎?疫情報導,37(21),335-336。
  2. 許玉龍(2022).與新冠肺炎共存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疫苗觀點.醫療品質雜誌,16(4),73-77。https://doi.org/10.53106/199457952022071604011
  3. 黃頌恩(202).COVID-19 疫苗系列專欄:「基礎加強劑」和「追加劑」有什麼不同?.疫情報導,38(3),30-32。
  4. 葉怡廷、張馨云、李芷婷、鄭雅綺(2021).COVID -19疫苗接種臨床實務指南.家庭醫學與基礎醫療,36(7),219-233。
  5. 蘇嘉彬、陳孟妤、顏嘉嫻(2021).COVID-19疫苗簡介.疫情報導,37(7),86-9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VID-19 vaccin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