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COVID-19的 PCR核酸檢測是用於診斷當前感染新冠病毒之檢測方式之一。
  2. COVID-19 PCR核酸檢測可分析上呼吸道標本,偵測是否受到新冠病毒感染。
  3. 如果您有發燒、喉嚨痛、呼吸道症狀等疑似傳染性肺炎相關症狀,建議依規範儘速採檢或就醫。
 
一、什麼是COVID-19 PCR核酸檢測?
COVID-19 PCR核酸檢測是為了確定您目前是否感染了 COVID-19病毒,檢測檢體中是否有 SRAS-CoV-2 病毒。這是目前用於診斷新冠病毒準確且可靠的檢測方式。檢測後之陽性結果意指可能患有 COVID-19病毒感染;陰性結果表示在檢測時可能沒有感染 COVID-19。
 
二、什麼人需要做COVID-19 PCR核酸檢測?
隨疫情指揮中心及醫院政策相關規定,針對您的醫療需求(如出國、住院、陪病等)安排您做檢測;另外,如果您有以下任何症狀,醫療機構會建議您做COVID-19 PCR檢測:
  1. 發燒或發冷。
  2. 咳嗽、鼻塞或流鼻涕、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3. 疲勞、肌肉或身體疼痛。
  4. 頭痛、咽喉痛。
  5. 新的味覺或嗅覺喪失。
  6. 腹瀉。
     
三、COVID-19 PCR核酸檢測方式:
  1. 進入採檢室前請先洗手。
  2. 請拉下口罩只露出兩個鼻孔,將口罩遮蓋住口腔,方便採檢人員採樣。
  3. 並依醫事人員指示,眼睛直視前方,不需過度抬頭,過程中不須閉氣,正常呼吸即可。
  4. 採檢完畢,請將口罩戴回,確認罩住口腔及鼻孔。
  5. 離開採檢室後,請再洗手。
 
四、採檢後照護原則:
  1. 採檢後可能會有輕微咳嗽或分沁物,清除分泌物後,請務必再次洗手。
  2. 若鼻腔有傷口或禁忌症,如鼻腔手術後、顏面骨骨折等狀況,請提前告知採檢醫事人員。
  3. 民眾查詢:資料於醫療院所上傳至健保署後,將呈現於【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操作步驟:https://reurl.cc/55DjkG
  4. 採檢通報之流程與注意事項須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告為準(請參閱通報定義及採檢) 。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2,5月26日)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定義及採檢)。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np0wef4IjYh9hvbiW2BnoQ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21). CDC’s diagnostic test for COVID-19 only and supplies.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virus-requests.html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21). CDC diagnostic tests for COVID-19.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testing.html
  4. U.S. Food & Drug(2022).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testing basics. 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covid-19-test-basic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itle Examination COVID-19 PCR Tes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