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休葛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
  2. 常見症狀有乾性角膜結膜炎及口腔乾燥。
  3. 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休葛蘭氏症候群?

休葛蘭氏症候群又稱乾燥症候群,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最常發生於40歲到50歲的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9。主要侵犯外分泌腺,以淚腺及唾液腺為主。雖然至今仍無法根治,但經由治療,可改善生活品質及預防疾病之併發症。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休葛蘭氏症候群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乾性角膜結膜炎和口腔乾燥,並易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及異常唾液腺腫大。若侵犯到身體其他器官,則可能會有慢性乾咳、肺間質纖維化、間質性腎炎、皮膚乾燥搔癢、萎縮性胃炎、胰腺炎、肝炎、甲狀腺炎、膀胱炎、女性陰道乾燥致性交困難或感染等症狀,其他臨床表徵還包括疲倦、食慾不振、失眠、憂鬱症、關節炎、周邊神經病變、惡性腫瘤等。

若您有上述症狀尚不能確診為休葛蘭氏症候群,必須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的原因,故請至胸腔內科門診眼科門診檢查。

三、常見的治療有哪些?

  1. 乾眼症:依醫師指示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若無法緩解症狀時,可於夜間輔以眼藥膏或使用含有免疫抑制劑的眼藥水。
  2. 乾口症:
    1. 維持口腔衛生:建議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或使用抗菌漱口水,以預防蛀牙,且每年應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洗牙。
    2. 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刺激腺體分泌之藥物。
  3. 間質性肺炎所引起的慢性乾咳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治療,用法及用量由醫師視您的個別情況指示使用。

罹患休葛蘭氏症候群雖不能根治,但會影響您的生活品質,嚴重者可能引發合併症而導致生命危險,故早期診斷並配合治療非常重要。

四、照護原則:

  1. 乾眼症:
    1. 依醫師處方使用人工淚液或代用品,不要等到眼睛感到乾澀時才使用。
    2. 避免長時間看書報或注視電腦、電視螢幕過久,應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
    3. 儘量不要長時間處在空調、低溼度或多風的環境中,必要時使用護目鏡。
    4. 可在房內使用加濕器,維持30-50%濕度。
    5. 佩戴軟式隱形眼鏡可保持角膜潤濕,但應避免感染。
    6. 避免使用刺激性化粧品以免刺激眼球。
  2. 乾口症:
    1. 嚼無糖口香糖、含檸檬片或食用略帶酸性的水果或食物,來刺激唾液分泌。
    2. 口乾者比較容易蛀牙,餐後必須漱口或刷牙,保持口腔衛生及牙齒塗氟。
    3. 口腔發生潰瘍或感染時需就醫,需用含殺細菌或殺黴菌成分的漱口水漱口。
    4. 進餐時喝水或喝湯來幫助吞嚥食物。
    5. 使用護唇膏,以舒緩乾燥的嘴唇。
    6. 避免吸菸及張口呼吸,以減少感染及加重口乾症狀。
  3. 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減少感染機會。
  4. 必須長期至過敏免疫風濕科治療及持續追蹤,以免病情惡化。


參考資料

  1. Fox, R., Fox, C., Gottenberg, J., & Dörner, T. (2021). Treatment of Sjögren’s syndrome: current therapy and future directions. Rheumatology, 60(5), 2066-2074. https://doi.org/10.1093/rheumatology/kez142
  2. Mestre-Torres, J., & Solans-Laque, R. (2022). Pulmonary involvement in Sjögren’s syndrome. Medicina Clínica (English Edition), 158(4), 181-185. https://doi.org/10.1016/j.medcle.2021.06.008
  3. Negrini, S., Emmi, G., Greco, M., Borro, M., Sardanelli, F., & Murdaca, G., Indiveri, F., Puppo, F. (2021). Sjögren’s syndrome: a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22(1), 9-25. https://doi.org/10.1007/s10238-021-00728-6
  4. Seror, R., Nocturne, G., & Mariette, X. (2021). Current and future therapies for primary Sjögren syndrome.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17(8), 475-486. https://doi.org/10.1038/s41584-021-00634-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Sjogren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