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肌肉無力的症狀大部份會先從下肢開始出現。
  2. 以類固醇治療為主,有時會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
  3. 應遵照醫囑,配合服藥並定期回診。

 

一、什麼是皮肌炎?

是指肌肉及皮膚產生發炎現象,進而導致組織損傷,其臨床表現主要是隨著時間變化慢慢出現肌肉無力,其中肌肉無力、肌痛及手指關節處有皮疹為疾病的特色。好發年齡在青春期前及四十歲左右,在年輕成人女性比男性多,40歲以後才發病的病人中,大概每100人會有10人合併惡性腫瘤。

 

二、皮肌炎有哪些症狀?

  1. 最初是皮膚與肌肉同時侵犯,在皮膚出現紅疹,幾個星期後會開始出現肌肉無力。
  2. 臉上、鼻子及臉頰會有紅疹,紫紅斑主要出現在眼瞼、指甲周圍的皮膚、指節、手肘膝蓋的側面及上胸部,可能會有發癢情形。
  3. 皮膚會變厚,從發紅轉變為棕色,造成外觀呈硬皮狀。
  4. 肌肉無力通常由下肢開始,早期有蹲下爬不起來、爬樓梯困難、不能自己從椅子站起、舉起重物有困難等症狀;晚期則會出現無力抬頭、無法站立,甚至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
  5. 常見胃腸道侵犯,包括:吞嚥困難、腹痛等症狀。
  6. 全身症狀少見,偶有發燒及倦怠感,可能會有明顯的關節痛,但不會有關節變形或腎衰竭。

有上述症狀時並不一定是皮肌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皮肌炎要怎麼治療?

  1. 主要治療以皮質類固醇為主,具有抗發炎及免疫抑制作用。症狀嚴重的肌肉發炎,或對類固醇無效的病人,除了服用類固醇外會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其效果較單純使用類固醇來得好。
  2. 對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無效的病人,醫師會考慮使用生物製劑(Rituximab)、免疫球蛋白或口服免疫調節劑。
  3. 當病人病情嚴重對上述治療方法無效時,則會考慮使用放射線治療。

 

四、得到皮肌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急性發炎期,容易造成肢體無力及行走困難,須注意活動安全,預防跌倒,必要時可使用柺杖或輪椅輔助行走,並盡早就醫求治。
  2. 若食道肌肉受影響,會發生吞嚥困難,進食時必須坐起,以免發生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
  3. 皮膚出現紅疹時,應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外出避免日曬並塗抹防曬油。
  4. 肌肉的復健與訓練,應由他人協助做關節及肌肉的被動運動,以避免病人自我過度用力,造成肌肉收縮而導致肌肉發炎。
  5. 配合醫生醫囑,按時服藥,定時返診。

 

參考資料

  1. 周佑儒、吳貞宜(2022)‧皮肌炎-皮膚症狀及相關檢查治療概論。臨床醫學月刊,90(6),768-770。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12_90(6).0129
  2. Cobos, G., Femia, A., & Vleugels, R. (2020). Dermatomyositis: An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21(3), 339-353. https://doi.org/10.1007/s40257-020-00502-6
  3. Lewis, M., Chung, L., & Fiorentino, D. (2022). Dermatomyositis.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 To Overlap Disorders In Dermatology & Rheumatology, 53-91. https://doi.org/10.1007/978-3-319-18446-3_4
  4. Patil, A., Lu, J., Kassir, M., Babaei, M., & Goldust, M. (2022). Adult and juvenile dermatomyositis treatment.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2(2), 395–401. https://doi.org/10.1111/jocd.1536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ematomyos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