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免疫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為晚期肝癌的新治療選擇。
  2. 皮膚皮疹或搔癢,嚴重可能會產生膿皰或潰瘍,為免疫最常見且為最早出現的副作用。
  3. 避免用熱水泡澡、泡溫泉、蒸汽浴等,外出須防曬,勿穿著緊身或粗糙的衣物,可用保濕乳液塗抹手足皮膚。
 
一、什麼免疫是治療?
傳統癌症的治療以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為主,隨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方式不斷突破,免疫治療由免疫調控的機制著手,透過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或使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辨識能力增加,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以達到治療效果。免疫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為晚期肝癌的新治療選擇之一。
 
二、肝癌病人的免疫藥物種類:
  1. 吉舒達(Pembrolizumab,KEYTRUDA®):為一線用藥,靜脈注射藥物,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2. 癌自禦(Atezolizumab,TECENTRIQ®):為一線用藥,靜脈注射藥物,與標靶藥物癌思停組合治療,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3. 保疾伏(Nivolumab,OPDIVO®):為二線用藥,靜脈注射藥物,需自費治療。
  4. 益伏(Ipilimumab,Yervoy®):為二線用藥,靜脈注射藥物,常與免疫保疾伏合併治療。
以上藥物的選擇、劑量與使用方法均須經由主治醫生評估後依專業考量使用,有懷孕與哺乳婦女應事前告知。
 
三、藥物副作用: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是由於過度的免疫作用造成各處器官產生發炎情形所致,是一種全身性的反應,並非發生於所有病人,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如下:
  1. 輸注相關不良反應:在藥物注射過程中可能出現呼吸困難、支氣管痙攣、心搏過速、發熱、搔癢、皮疹、潮紅、發冷、出汗、低血壓或高血壓等症狀。
  2. 皮膚:出現皮疹或搔癢,嚴重可能會產生膿皰或潰瘍,為最常見且為最早出現的副作用之一。
  3. 腸胃道系統:噁心嘔吐、腹瀉、結腸炎、極少數發生腸胃道潰瘍或穿孔。
  4. 肝臟不良反應:肝功能及血中膽紅素數值異常。
  5. 呼吸系統:咳嗽、肺炎、呼吸困難等症狀。
  6. 內分泌系統:少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腦垂體發炎、甲狀腺功能障礙、腎上腺機能不全、血糖值異常等。
  7. 少數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肌肉與血液系統。
如出現上述副作用請盡早就醫。
 
四、治療照護原則:
  1. 皮膚:避免用熱水泡澡、泡溫泉、蒸汽浴等,外出須注意防曬,避免劇烈活動,勿穿著緊身或粗糙的衣物,可用保濕乳液塗抹手足皮膚,如有出現皮膚症狀,經醫生指示下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或局部類固醇藥膏治療。
  2. 腸胃道系統:有腹瀉症狀時適當補充水分,禁止飲酒、避免較重口味、高纖維、較油膩或含乳糖類食物,經醫生評估下使用藥物控制症狀(止瀉劑、止血藥物等)。
  3. 肝臟不良反應:注意是否有皮膚或眼白變黃、茶色尿、意識狀態改變等情形。
  4. 呼吸系統:外出需配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咳嗽黃痰、呼吸困難等症狀需立即就醫。
  5. 內分泌系統:經醫生指示下用藥治療,調整生活作息、適當休息。
  6. 定期返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陳三奇、趙毅(2018).免疫治療在肝癌的進展.臨床醫學,81(1),34-40。https//org.doi/10.6666/ClinMed.201801_81(1).0007
  2. 陳玉紛、葉人華、張慕民、吳宜穎(2018).免疫治療的不良反應與處置.腫瘤護理雜誌,18(1),29-38。https//org.doi/10.3966/168395442018061801003
  3. 陳盈吟、陳崇裕(2019).癌症免疫治療新進展.中西整合醫學雜誌,21(1),1-7。
  4. Iñarrairaegui, M., Melero, I., Sangro, B. (2018). Immunotherap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Facts and hopes.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4(7), 1518-1525. https//org.doi/10.1158/1078-0432.CCR-17-028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mmunotherap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