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標靶藥物治療是晚期肝癌的治療選擇之一。
  2. 肝癌標靶藥物治療須經由醫生專業的評估與建議,與您共同討論後決定。
  3. 標靶藥物常見藥物副作用有:腹瀉、高血壓、手足皮膚反應等等。
 
一、什麼是標靶藥物治療?
標靶藥物治療是針對癌症細胞的標靶基因進行專一性抑制緩解腫瘤細胞的成長,且能減輕化療藥物對正常細胞的殺傷力,是晚期肝癌的全身性治療之一,必須透過醫生專業的評估與建議下進行。
 
二、肝癌病人的標靶治療藥物種類:
  1. 蕾莎瓦(NEXAVAR®,Sorafenib):健保給付第一線使用的口服標靶藥物,需空腹時服用(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整粒配水吞服。
  2. 樂威瑪(LENVIMA®,Lenvatinib):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健保有條件給付(與蕾莎瓦得擇一使用,不得互換),膠囊狀,可隨餐或空腹服用。
  3. 癌思停(AVASTIN®,Bevacizumab):第一線注射型標靶藥物,常與併用免疫癌自禦(TECENTRIQ®)藥物一同施打,每三週施打一次,需自費,常見副作用: 高血壓、疲倦、肝指數上升、蛋白尿。
  4. 癌瑞格(STIVARGA®,Regorafenib):第二線藥物,曾接受蕾莎瓦治療失敗但肝功能良好之病人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劑型,需在食用一份所含熱量不到600卡路里且所含脂肪不到30%的低脂餐點後配水服用。
  5. 癌必定(CABOMETYX®,Cabozantinib):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目前尚無健保給付,口服劑型,需空腹時服用(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
  6. 欣鋭擇(CYRAMZA®,Ramucirumab):健保有條件給付第二線注射劑型標靶藥物,初期容易發生輸注反應,如:僵直、顫抖、胸悶、冷顫、潮紅、呼吸困難、缺氧、感覺異常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心律不整、低血壓或支氣管痙攣,如發生需立即停藥。
以上藥物的選擇、劑量與使用方法均須經由主治醫生評估後依專業考量使用,有懷孕與哺乳婦女應事前告知。
 
三、標靶藥物副作用:
  1. 常見藥物副作用有:腹瀉、高血壓、手足皮膚反應、紅疹、口腔黏膜炎、疲倦、食慾不振等。
  2. 少見的藥物副作有:心臟功能障礙、出血、肝腎功能異常、血液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鈣、低血磷、低血鈉、低血鎂,較常發生於使用樂威瑪或癌必定之患者)、白血球低下、感染、腸胃道阻塞與穿孔、可逆性後腦病變、蛋白尿、甲狀腺功能異常(使用樂威瑪之病人)等。
 
四、治療照護原則:
  1. 皮膚照顧:避免使用熱水泡澡、泡溫泉、蒸汽浴等,出門須防曬,避免劇烈活動及減少足部不必要的摩擦,可使用保濕乳霜塗抹手足皮膚,使用棉質手套及厚襪子,選擇合適軟墊的包鞋,必要時使用止痛藥緩解疼痛。
  2. 毛髮照顧:少數患者會出現掉髮情形,出門可配戴帽子。
  3. 口腔照顧:飲食需避免過酸、過熱、調味較重的食物,餐前與餐後用不含酒精成份的漱口水或溫水漱口,並使用軟毛牙刷清潔口腔。
  4. 腸胃道照顧:腹瀉時補充水分與含血液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預防脫水,適時使用止瀉劑,飲食應清淡、避免油膩及過多香料食物。
  5. 心血管照顧:每天早晚監測血壓,調整生活作息,需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減少酒精與鹽分的攝取,如有頭痛、暈眩、視線模糊等高血壓症狀,須提早回診。
  6. 定期返診追蹤,如症狀嚴重,請提早至醫院求治。
 
參考資料
  1. 張可斌、李重賓(2019).肝細胞癌的標靶治療.臨床醫學,83(4),239-245。/10.6666/ClinMed.201904_83(4).0039 
  2. Casadei-Gardini, A., Rimassa, L., Rimini, M., Yoo, C., Ryoo, B. Y., Lonardi, S., Masi, G., Kim, H. D., Vivaldi, C., Ryu, M. H., Rizzato, M. D., Salani, F., Bang, Y., Pellino, A., Catanese, S., Burgio, V., Cascinu, S., & Cucchetti, A. (2021). Regorafenib versus cabozantinb as second-line treatment after sorafenib for unresectabl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atching-adjusted indirect comparison analysis.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 147(12), 3665–3671.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007/s00432-021-03602-w
  3. Kelley, R. K., Mollon, P., Blanc, J. F., Daniele, B., Yau, T., Cheng, A. L., Valcheva, V., Marteau, F., Guerra, I., & Abou-Alfa, G. K. (2020).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Cabozantinib and Regorafenib for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dvances in Therapy, 37(6), 2678–2695.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007/s12325-020-01378-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arget Therap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