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機能失調的疾病。
  2. 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疼痛。
  3. 常見藥物治療有非類固醇發炎藥物、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等。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機能失調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最常發生於30到60歲間,女性罹病率是男性的三倍。主要臨床表現為侵犯關節,導致疼痛、腫脹和僵硬,因全身的結締組織(包含骨頭、軟骨、韌帶、肌腱等)均會發生發炎反應,關節和關節周圍構造逐漸被慢性增生性發炎所破壞,常發生在四肢關節。最早受侵犯的為腕、掌指關節和手指關節,大關節的症狀常在小關節症狀明顯後才出現,嚴重時會關節變形進而使四肢活動受限。
 

二、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1. 關節紅腫、熱、痛。
  2. 早晨時關節僵硬,至少一小時以上。
  3. 手部手指彎曲變形、關節腫脹發炎。
  4. 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無力、體重減輕。
  5. 出現類風濕性結節(皮膚出現不自然的隆凸)。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類風濕性關節炎要怎麼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尚無治癒方法,治療目標是保護關節的功能,以防止關節變形,降低病情惡化速度和疼痛控制。最主要與有效的治療採藥物治療,其中包括非類固醇發炎藥物、抗風濕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若關節炎嚴重變形則需手術治療。

 

四、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減輕關節疼痛
    1. 急性期應臥床休息,避免按摩正在發炎的關節,使用堅實的床墊、床板、足板、夾板等物品固定關節。
    2. 關節持續不動會增加疼痛,急性期後可做輕度至中度程度的運動,如:散步、游泳及騎單車等。
    3. 適當控制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
  2. 改善肢體活動障礙
    1. 急性期宜臥床休息,可做伸展運動,放鬆肌肉,做等長收縮運動保持肌肉力量。
    2. 早晨起床時先活動關節再下床活動,冷敷後再開始運動,以減緩關節疼痛。
    3. 利用各種不同的自我照顧輔具及裝置,協助病人維持最大的獨立性生活功能,如具特殊把手飲食器皿、長柄梳子、加高的椅子和馬桶座等改善自我照顧能力。
    4. 避免提重物,以大關節取代小關節的動作,以達關節保護原則。
  3. 改善疲勞及活動無力
    1. 適量的補充高蛋白及容易消化食物。
    2. 安排適當運動訓練以增加心肺功能,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因為水的浮力不會加重關節負擔,但可使全身關節、肌肉充份活動。
    3. 充足的數眠並依體能情況分配休息及活動時間,每天睡眠至少8小時,而且最好有午休習慣。
  4. 控制疾病:
    1. 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停止或減低劑量,避免服用未經醫師指示藥物。
    2. 按時繼續至本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追蹤治療。
    3. 維持良好作息及均衡營養,避免生食、經常洗手及戴口罩以預防感染。

 

參考資料

  1. 林怡如(2019)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藥物治療嘉基藥訊1391-4。
  2. 孫易暄、蔡長祐(2019)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外表現臨床醫學月刊84(3)164-166。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3_83(3).0028
  3. Ben Mrid, R., Bouchmaa, N., Ainani, H., El Fatimy, R., Malka, G., & Mazini, L. (2022). Anti-rheumatoid drugs advancements: New insights into the molecular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151, 113126. https://doi.org/10.1016/j.biopha.2022.113126
  4. Finckh, A., Gilbert, B., Hodkinson, B., Bae, S. C., Thomas, R., Deane, K. D., Alpizar-Rodriguez, D., & Lauper, K. (2022). Global epidemiology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18(10), 591–602. https://doi.org/10.1038/s41584-022-00827-y
  5. Köhler, B. M., Günther, J., Kaudewitz, D., & Lorenz, H. M. (2019). Current Therapeutic Op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8(7), 938. https://doi.org/10.3390/jcm8070938
  6. Scherer, H. U., Häupl, T., & Burmester, G. R. (2020). The etiology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Journal Of Autoimmunity, 110, 102400. https://doi.org/10.1016/j.jaut.2019.1024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