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經痛多發生在月經前或月經來潮,可能持續1~2天或更久。
     2.  原發性經痛好發於青少女,續發性經痛常見於中年婦女。
     3.  規律生活、適度運動與保持心情愉快等,可減緩經痛。
 
一、什麼是經痛?
是指在月經來潮時所引發的疼痛及不適,多發生在經期前1~2天,可能持續1~2天或更久。
 
二、常見的種類有哪些?
  1. 原發性經痛:指由月經本身引起的痙攣性疼痛,不是源自骨盆腔的疾病,好發於10-20歲青少女,大多從初經開始起1~2年內就有的經痛。
  2. 續發性經痛:指過去無經痛病史,後因骨盆腔內生殖系統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與腫瘤等而引起的經期疼痛,通常發生在有生產經驗或是中年婦女身上。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原發性經痛伴隨生理期而來的痙攣及陣痛,通常位於恥骨上方,偶爾反射至腹股溝、大腿和會陰部,疼痛時間不會超過3天,會慢慢減輕,可能伴隨下背痛、頭痛、疲倦、腰痠、臉色蒼白、噁心、嘔吐、腹瀉與頭暈等症狀。
  2. 續發性經痛:不侷限於特定部位,可能僅發生於一側腹部,或整個經期都一直持續疼痛,直到經期末才會逐漸緩解。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經痛,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最主要是經由詳細的病史問診及骨盆腔檢查,鑑別診斷是原發性經痛或續發性經痛。
  1. 原發性經痛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或避孕藥以減輕疼痛。依醫生建議給予下腹部熱敷並按摩背部和下腹部。
  2. 續發性經痛:常使用荷爾蒙治療,使用止痛藥的效果較差,如果是骨盆腔疾病而引起的續發性痛經,宜尋求婦產科醫師進一步治療。
五、照護與保健原則:
  1. 規律的生活,避免熬夜及勿過勞。
  2. 適度的運動可減輕不適。
  3. 均衡的營養,生理期間避免吃刺激性與生冷食物。
  4. 攝取高鈣低脂、補充維生素B、C與蔬果等,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
  5. 保持愉悅的心情,自我調適,減少壓力。
參考資料
  1. 何美華、蕭伃伶、陳怡靜、徐莞雲(2020).婦科疾病的護理.於余玉眉總校閱,產科護理學(十版,647-649頁).新文京。
  2. 湯玉英、祈安美(2019).與月經有關的問題.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 (六版,131-136頁).華杏 。
  3. Barcikowska, Z., Rajkowska-Labon, E., Grzybowska, M. E., Hansdorfer-Korzon, R., & Zorena, K. (2020).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dysmenorrhea and therapeutic op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7(4), 1191.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7041191
  4. Ferries-Rowe, E., Corey, E., & Archer, J. S. (2020). Primary dysmenorrhea: diagnosis and therapy. Obstetrics & Gynecology, 136(5), 1047-1058. https://doi.org/10.1097/AOG.0000000000004096
  5. Sachedin, A., & Todd, N. (2020). Dysmenorrhea, endometriosis and chronic pelvic pain in adolescents. Journal of clinical research in pediatric endocrinology, 12(Suppl 1), 7.https://doi.org/10.4274/jcrpe.galenos.2019.2019.S02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ysmenorrheal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