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指約在月經來潮前的4至10天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2. 經前症候群的治療目標在於症狀緩解。
  3. 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等,能減緩經前症候群症狀。
一、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約在月經來潮之前的4至10天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這是因為賀爾蒙變化所造成。20~35歲間的女性通常比較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但不一定每次月經前都會出現症狀。
 
二、經前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 生理方面:可能出現頭痛、疲勞、腹脹、浮腫、背痛、體重增加、乳房脹痛或食慾改變等。症狀每個月不一定相同,每位女性出現的症狀也不一定相同。
  2. 心理方面:可能出現沒有精神、容易生氣、失眠、心情低落、焦慮等情緒改變、性慾降低等。
不舒服的症狀會隨著月經來潮漸漸消退,而到下一次月經前會又開始出現。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經前症候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經前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治療目標在於症狀緩解,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方式。
  1. 非藥物治療:症狀比較輕微者可調整生活型態,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B6、維生素E、維他命D、鎂及鐵質(使用前需經過醫師的評估)。
  2. 藥物治療:由醫師評估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或口服避孕藥,以調整荷爾蒙來改變排卵狀況,減輕生理或心理不適的症狀。
四、保健原則:
  1. 保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及生活作息。
  2. 減輕經期前的工作及生活壓力,可做能讓身體放鬆的活動,如芳香療法、冥想與靜坐等,並促進睡眠品質。
  3. 建議低鹽、低糖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酒精及生冷食物。
  4. 建議規律運動以減輕壓力和緊張,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例如有氧運動、散步、慢跑、騎單車和游泳等。
  5. 不盲目聽從廣告宣傳亂買標示不明之中、西藥。
參考資料
  1. 湯玉英、祈安美(2019).與月經有關的問題.子宮頸癌.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285-291頁).華杏。
  2. Siminiuc, R., & Ţurcanu, D. (2023). Impact of nutritional diet therapy on premenstrual syndrome. Frontiers in Nutrition, 10, 1079417. https://doi.org/10.3389/fnut.2023.1079417
  3. Tiranini, L., & Nappi, R. E. (2022). Recent 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management of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premenstrual syndrome. Faculty Reviews, 11(11). https://doi.org/10.12703/r/11-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Premenstrual Syndrom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