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採局部麻醉方式,手術後可正常活動。
  2. 傷口縫合後7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傷口感染。
  3. 傷口如有異常出血、臭味、分泌物,請立即返診。
 
一、什麼是腱鞘囊腫切除即日手術?
腱鞘囊腫切除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外科手術方式將整個囊腫連滑膜切除,並送病理化驗,作為臨床診斷與治療之參考依據。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為了確認施行手術的正確與安全性,護理師會請您出示證件,以確認身分,詢問您的過去病史及過敏史,並再次向您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此項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請您於此時提出。
    2. 更換手術衣:請您穿著寬鬆衣物,以便手術前更換手術衣。
    3. 移除飾品:在您進入手術室前,護理師會請您移除身上的金屬物品與飾品,包含眼鏡、髮夾、項鍊、戒指、手錶、活動假牙…等取下,並將貴重物品交由家人保管。
  2. 手術中期:
    1. 醫護人員會協助維持手術姿勢與使用保護設備,以預防擺位傷害,並在您手臂上使用止血帶,以減少手術中出血。
    2. 護理師會在身體適當部位,幫您黏貼傳導迴路片,預防電燒傷。
    3. 手術中會播放音樂,轉移您的注意力,以減輕疼痛或不適情形,若您仍有其他需求,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4. 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您保暖,也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維護隱私。
  3. 手術後期:
    1. 持續評估您心臟血管及神經肌肉功能,直至恢復正常。
    2. 護理師會清潔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區域,並協助更換衣物。
    3. 持續使用溫毯或烤燈保暖,維持您的體溫。
    4.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傷口照護等。
 
三、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可正常上班,建議使用護腕,減少使用手腕出力。
  2. 縫合後的傷口請保持乾燥,在7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引起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7天後,可開始淋浴,淋浴後傷口用乾毛巾輕輕壓乾,在傷口完全癒合前,請勿泡澡,並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傷口疼痛,手術傷口乾燥後,用小紗布覆蓋即可。
  3. 如果發現傷口有異常出血、臭味、膿性分泌物或發燒超過37.5℃時,請立刻返院診治。
  4. 醫護人員會告訴您傷口使用的縫線種類及是否需要拆線,如果您的傷口是使用可吸收性缝線,大約在10天左右,縫線將由人體自行吸收,所以不必拆線;如果您是使用不吸收性缝線,則大約在7-10天拆線。

參考資料
  1. Elahi, M. A., Moore, M. L., Pollock, J. R., Haglin, J. M., Lai, C., Hinckley, N. B., & Renfree, K. (2023). Open excision of dorsal wrist ganglion. JBJS Essential Surgical Techniques, 13(2), e21. https://doi.org/10.2106/JBJS.ST.21.00043
  2. Kuliński, S., Gutkowska, O., Mizia, S., Martynkiewicz, J., & Gosk, J. (2019). Dorsal and volar wrist ganglions: The results of surgical treatment. Advances in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Official organ 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 28(1), 95–102. https://doi.org/10.17219/acem/81202
  3. Schindelar, L., Townsend, C. B., Ilyas, A. M., & Matzon, J. L. (2022). The impact of intraoperative nursing care on perioperative complications during wide-awake local anesthesia hand surgery.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Global Online, 4(6), 385-388. https://doi.org/10.1016/j.jhsg.2021.12.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Ganglion Excis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