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若有服用抗凝劑者,應在手術之前告知醫師,並依照醫師指示停藥。
  2. 手術前一日午夜12點之後不能吃東西喝水。
  3. 手術後會轉到加護病房,身上的管路不能自己拔掉。
  4. 術後依醫師指示調整服用癲癇藥物,切勿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癲癇手術?
在全身麻醉的狀況下,經由外科開顱方式,進行腦部不正常放電部位之切除或阻斷手術,以達治療癲癇之目的。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1. 減少病人癲癇大發作的次數,藉以改善生活品質。
  2. 減少服用癲癇藥物的種類或劑量。

三、手術前準備:
  1. 神經外科醫師會依據手術前評估結果,向您及您的家屬說明手術目的及過程,並請您或您的家屬填好手術同意書、自費同意書、輸血同意書、約束同意書、病危通知及進住加護中心同意書。
  2. 手術前檢查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及抽血等項目。
  3. 依手術部位,醫師會評估您可能需要剃除部份或全部頭髮。
  4. 手術麻醉方式為全身麻醉,將會診麻醉科評估您麻醉的風險。
  5. 若您有服用抗凝劑者(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應在手術之前告知醫師,並依照醫師指示停藥。
  6. 手術前一日午夜12點之後請不要吃東西及喝水。但常規服用之抗癲癇用藥仍須依醫囑指示以30 C.C.開水服用。
  7. 手術當日請您更換手術衣及脫除內衣,並將眼鏡(含隱形眼鏡)、假牙、指甲油、身上飾品和平安符拿下來。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您會被轉送到加護中心觀察,若您仍有氣管內管留置並使用呼吸器,醫護人員會視您的意識及呼吸狀況進行調整,並由醫師決定拔除氣管內管的時機。置入氣管內管期間無法說話,但可以紙、筆與醫護人員溝通,千萬不要自己拔掉管子,因為會對您造成傷害。
  2. 在加護中心內,因為疾病需要,您的身上可能還會有傷口引流管、腦壓監測管路、點滴管路、鼻胃管或尿管等,等病情穩定後醫師或護理人員會幫您拔掉,千萬不要自己拔掉管子,因為會對您造成傷害。
  3. 醫師或護理人員會密切觀察您的意識狀態、瞳孔大小、瞳孔對光的反射、體溫、心跳、呼吸、血壓、血氧濃度等數值。
  4. 加護中心訂有會客時間,除非特殊狀況,請您的家屬依照規定時間來探視,經醫師評估病情相對穩定後,即可轉回普通病房。
  5. 術後仍可能會有癲癇發作,為預防癲癇發作受傷,將予以兩側床欄護墊使用,床欄務必拉起,若有發作請通知護理人員。
  6. 在醫師同意下,護理人員將協助病人採漸進式活動,例如先搖高床頭,若無不適再下床活動。
  7. 下床活動時應有人在旁協助,若有頭暈不適或肢體障礙時需注意防範跌倒。

五、居家照顧原則:
  1. 術後抗癲癇藥物仍須依醫囑繼續服用,並依醫囑指示調整藥物。
  2. 手術傷口若出現紅、腫、熱、痛或分泌物時應立即返診追蹤。
  3. 手術後頭部傷口保持清潔乾燥,拆線後宜用指腹進行清潔、勿抓、摳傷口。


參考資料

  1. Bex, A., Bex, V., Carpentier, A., & Mathon, B. (2022). Therapeutic ultrasound: The future of epilepsy surgery?, Revue Neurologique, 178(10),1055-1065. https://doi.org/10.1016/j.neurol.2022.03.015
  2. Borger, V., Hamed, M., Bahna, M., Racz, A., Ilic, I., Potthoff, A., Baumgartner, T., Ruber, T., Becker, A., Radbruch, A., Mormann, F., Surges, R., Vatter, H., & Schneider , M. (2022). Temporal lobe epilepsy surgery: Piriform cortex resection impacts seizure control in the long-term. 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9(8), 1206–1211. https:/doi.org/10.1002/acn3.51620
  3. Sone, D., Ahmad, M., Thompson, P. J., Baxendale, S., Vos, S. B., Xiao, F., Tisi, J. D., McEvoy, A. W., Miserocchi, A., Duncan, J. S., Koepp, M. J., & Galovic, M. (2022). Optimal Surgical Extent for Memory and Seizure Outcome in Temporal Lobe Epilepsy.Annals of Neurology ,91(1), 131–144. https://doi.org/10.1002/ana.2626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pilepsy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