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至腦內稱為轉移性腦瘤。
  2. 轉移性腦瘤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等。
  3. 治療反應良好的病人,在體力許可下,可做規律運動。

一、什麼是轉移性腦瘤?
指身體其它部位的腫瘤轉移至腦稱之,常見以肺部、乳房、大腸、腎、黑色素瘤轉移佔大多數。

二、轉移性腦瘤會有那些症狀?
臨床表現視腫瘤轉移至腦部的哪個位置而定。常見症狀:嘔吐、行動笨拙、步態不穩、臉部肌肉無力、吞嚥困難、言語障礙、人格改變。此外腫瘤在顱內有限的空間生長,會發生腦內壓升高或腦水腫現象,有時也會因為阻斷腦脊髓液的流通,而產生水腦。如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轉移性腦瘤,請到神經外科門診就診確認病症。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手術治療:在不損及腦神經功能下儘量做腫瘤全切除術,而微小腫瘤、深部腫瘤或多發性腦瘤則以立體定位手術,以確立病理診斷。
  2. 放射線治療:傳統放射線治療和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
  3. 化學治療:以腫瘤病理組織報告選擇合適的化學藥物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掌握均衡飲食的原則,定時定量,選擇新鮮食品。若長時間臥床,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如蔬菜、水果以幫助排便。
  2. 治療獲得良好控制的病人,在體力許可下,可做規律運動。若有運動失調、視力障礙、平衡及協調喪失者,要注意安全,避免跌倒。若體力許可,即可恢復性生活。
  3. 有肢體活動功能障礙之病人,其照顧者應協助每二小時翻身拍背、做全身關節的運動,預防產生壓損、肺部感染及關節攣縮的情形。
  4. 意識不清者,為維持身體上的基本需求,會插鼻胃管、尿管或氣切管,而這些管路應定期更換及照護。
  5. 按時服藥,特別是抗癲癇藥物或類固醇藥物,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
  6. 定期回診追蹤,以持續暸解治療情況。
 
參考資料
  1. De Almeida, F. K., De Jesus, R. G., Falcetta, F. S., de AV Trasel, H., Dos Santos, F. X., de Almeida, W. J., Staldschmidt, R., Barletta, D. V., Pereira-Lima, M. N., & Rosa, D. D. (2020). Brain imaging and treatment modality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 metastasis: A single-institution cohort. The Breast Journal, 26(4), 812-814. https://doi.org/10.1111/tbj.13650
  2. Donovan, E. K., Parpia, S., &Greenspoon, J. N. (2019). Incidence of radionecrosis in single-fraction radiosurgery compared with fractionated radio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brain metastasis. Current Oncology, 26(3), e328–e333. https://doi.org/10.3747/co.26.4749
  3. Zhou, C., Xia, Y., Huang, P., Guan, L., Shen, X., Hao, D., Chen,  M.,  Ren, H., Lian, L., & Yin, H. (2020). Fractionated stereotactic radiation therapy using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solitary brain metastases.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20. https://doi.org/10.1155/2020/634205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etastatic brain tumo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