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脊髓神經痛是脊髓神經損傷造成受傷部位以下的疼痛。
  2. 神經痛常見症狀是燒灼、麻痛、緊繃、刀割等異常感覺。
  3. 神經痛可通過冷熱敷、轉移注意力、藥物等方式來緩解。
 
一、什麼是神經痛?
脊髓神經痛來自於脊髓神經本身的損傷造成受傷部位以下的疼痛。
 
二、脊髓損傷神經痛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神經痛最常見的症狀是燒灼感、刺痛感、麻痛感、緊繃感、刀割、電擊、針刺感等或像螞蟻在爬或是快要爆炸等異常感覺。
 
三、我該注意什麼呢?
  1. 維持四肢保暖,避免暴露於冷空氣中。
  2. 沐浴或浸泡時,先使用正常感覺皮膚測試水溫。
  3. 用熱時,注意局部接觸時間及溫度變化,但受傷神經部位以下感覺異常部位,禁止用熱,熱水袋及電熱毯均不可使用,以防燙傷。
  4. 保持足部清潔舒適及皮膚潤滑,穿著合宜舒適的衣服鞋襪,學習放鬆技巧,可以按摩神經痛部位緩解疼痛感。
  5. 瞭解神經痛相關知識,這是一種異常感覺,並不是真的組織被損傷的疼痛,慢慢的能習慣這樣的異常感,可與他人討論疼痛的感覺,並可藉由觸摸、穴位按摩、冷熱敷及經皮神經電刺激來緩解神經痛。
  6. 利用轉移注意力方式緩解神經痛,例如:看書、聊天、聽音樂、看電視、參加傷友活動團體。
  7. 服用相關緩解神經痛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鴉片類止痛藥、抗憂鬱劑、抗痙攣藥物及其他止痛藥。
 
參考資料
  1. Bernetti, A., Agostini, F., de Sire, A., Mangone, M., Tognolo, L., Di Cesare, A., Ruiu, p., Paolucci, T., Invernizzi, M., & Paoloni, M. (2021). Neuropathic pain and rehabilit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Diagnostics, 11(1), 74.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1010074
  2. Bryce, T. N., & Chun, A. (2022). Screening and treatment of neuropathic pain after SCI. In Spinal Cord Injury Pain (pp. 245-270). Academic Press. https://doi.org/10.1016/B978-0-12-818662-6.00015-7
  3. Moisset, X., Bouhassira, D., & Attal, N. (2021). French guidelines for neuropathic pain: An update and commentary. Revue Neurologique, 177(7), 834-837. https://doi.org/10.1016/j.neurol.2021.07.0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ealth Maintenance of Spinal Cord Injury with Neuropathic Pai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