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乾體重是透析清除液體後,沒有水腫或脫水過多的體重。
  2. 長期水分累積在身體對心臟功能有不良影響。
  3. 需遵從醫師及腹膜透析護理師教導來調整透析液濃度。

 

一、什麼是乾體重?

乾體重就是病人在透析治療清除液體後,身上沒有水腫或脫水過多的情形。

乾體重會隨身體狀況的改變及胖瘦而有所增減,是需要不斷的持續評估,醫師會根據您的整體透析狀況適當調整;乾體重不僅是腹膜透析病人的理想體重,也是血液透析病人的理想體重。

 

二、為什麼要控制體重?

如果低於乾體重,表示脫水過多或缺水,這個時候會發生低血壓和心跳過速、抽筋的現象;如果高於乾體重,表示可能水份累積在身體,會導致水腫、血壓升高,甚至出現肺水腫、心臟肥大,對心血管有相當不好的影響。

腹膜透析病人水份移除速度較慢,因此更需要每天量體重,評估是不是有身體內水份滯留過多的情形。

 

三、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1. 正確量體重
    1. 每天在固定時間、地點和相同磅秤下測量體重,並做紀錄。
    2. 腹膜透析病人的體重應指不含肚子內透析液的實際體重:可在換液引流出含廢物的透析液後測量,或剛灌入新透析液後測量再扣除灌入量。
    3. 體重增減情況,以一天不超過0.5公斤為原則。
  2. 評估有無水腫情形:以手指壓迫皮膚看是否出現凹陷現象或有無呼吸困難情形。
  3. 每天定時測量血壓並紀錄:要和沒有水腫或脫水過多(意指達到乾體重)時的血壓做比較,身體的水份過多(意指積水)會導致血壓升高;而脫水過多則會導致血壓降低。
  4. 控制水分的攝取量:
    1. 每天水份攝取量:前一天的尿量與透析脫水量,加上500~700cc的水份來計算。
    2. 將一天可飲用的水量倒入有刻度的固定容器,可有效控制水份攝取。
    3. 限制鹽分攝取:避免含鹽量高的食物,少吃醃漬、加工罐頭食品,並減少額外添加調味料或沾醬。
    4. 口渴時先刷牙或漱口以維持口腔清潔;飲水時,採小口吞嚥或以檸檬水、薄荷片、嚼無糖口香糖等方法促進唾液分泌,也可以含小冰塊保持口腔濕潤。
    5. 出國安排旅遊行程時,建議應該要先了解當地飲食習慣,不要吃太辣、太鹹或是醃製食品,水份過多的水果淺嚐就好,不要過量攝取。
  5. 適時調整透析液葡萄糖濃度:
    1. 透析液葡萄糖濃度分為1.5%、2.5%(或2.3%)、4.25%三種不同濃度。
    2. 醫師的許可下依實際體重和血壓的情況做適當調整使用。
    3. 當血壓升高且體重增加或水腫時,則透析液濃度須提高。
    4. 如果血壓降低且體重減輕時,則透析液濃度須調降。
    5. 調整透析液濃度必須和透析中心護理師連絡,以進一步協助處理。
 
參考資料
  1. 郭依婷、李佳駿、宋俊明(2019).透析治療:觀念演變及進展.內科學誌,30(2),86-95。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4_30(2).05
  2. 楊智宇、唐德成(2019).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治療新進展.內科學誌,30(2),65-69。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4_30(2).02
  3. 歐春鷰、謝易玲、黃小倩(2021).提升長期血液透析病人水份控制合格率之專案.台大護理雜誌,17(1),183-195。https://doi.org/10.6740/NTUHJN.202101_17(1).00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ody Weight Control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