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身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或有植入藥物注射器之病童不能接受此檢查。
  2. 曾對磁振造影顯影劑過敏者需主動告知,由醫師判定是否執行檢查或不施打顯影劑。
  3. 進行磁振造影檢查前,需取下身上配戴的金屬物品,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4. 檢查後可鼓勵病童多喝水以利顯影劑之代謝。

 

一、什麼是磁振造影檢查?

磁振造影檢查是經由特定的無線電波脈衝,與人體內的氫原子核產生共振現象所形成的影像,再經電腦處理後呈現身體內之解剖構造的一種檢查,此檢查對於各種器官病變具有極高的診斷價值。

 

二、為什麼要做磁振造影檢查?

磁振造影因其對腫瘤、血管、軟組織及骨骼、肌肉、韌帶有很好的分辨率,可清楚知道病變的解剖位置及性質,故廣泛應用於中樞神經、腸胃、泌尿與血管系統疾病之診斷。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若有下列情況,請您事先告知醫師及檢查人員:
    1. 曾行手術植入金屬物品:如心臟節律器、血管夾、心臟瓣膜置換、血管支架、人工關節、人工耳蝸或是其他電子產品等(請詳閱放射線磁振造影檢查說明書)。
    2. 曾行手術植入物注射器,如:胰島素體內注射器、脊髓內輸注幫浦(Intrathecal Baclofen,簡稱ITB)。
  2. 檢查前一天:
    1. 在醫師說明後,需填妥磁振造影檢查同意書。
    2. 依病況需要可能會注射顯影劑,因注射之顯影劑由腎臟代謝,故檢查前會先抽血評估腎臟功能;腎臟功能不良或接受腎臟透析治療者,由醫師依臨床症狀及需要判斷是否仍需執行此項檢查。
    3. 曾對磁振造影顯影劑過敏者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醫師會依臨床需要判定是否仍需執行此項檢查或不施打顯影劑。
    4. 磁振造影檢查平均所需時間約60至90分鐘,檢查進行中需保持不動,故嬰幼兒及煩躁不安之病童需接受「全身麻醉」,以順利完成檢查。如需接受全身麻醉者,會由麻醉醫師向家屬解釋相關事項,並協助填寫麻醉同意書。
  3. 為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全身麻醉前需禁食(包括開水),禁食時間依孩子年齡詳列如下:
    1. 未滿六個月的病童:依醫囑於檢查前禁食4小時。
    2. 六個月以上的病童:依醫囑於檢查前禁食6-8小時。
  4. 檢查當天:
    1. 請穿著舒適保暖且無拉鍊與金屬鈕扣的衣服。
    2. 不可配戴飾品(如髮夾)或金屬配件(如別針、手錶),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3. 在整個掃描過程中,身體需靜止不動,故無法配合的病童需服用或注射鎮定劑或全身麻醉。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如果病童在檢查過程中不需要鎮定或全身麻醉,家屬可以選擇陪伴病童一起進入檢查室。
  2. 檢查進行時,儀器會間歇地產生65-95分貝的噪音,檢查室會提供耳塞,以減少噪音帶來的不適。
  3. 為確保檢查進行中的安全,技術員會給予一個緊急按鈕讓病童輕握在手中。當有需要時,可輕按發出訊號,控制室的技術員會提供及時協助。
 
五、 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絕大多數的病童注射顯影劑不會有特殊感覺或不舒服,但仍極少數可能會出現輕微的反應症狀,如:打噴嚏、噁心、嘔吐或皮膚過敏,若有以上症狀,則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診視。
  2. 如有過敏情形,住院病童會由醫護人員依過敏狀況進行處置,如給予抗過敏藥物、大量靜脈輸液或請病童多喝水,以促進顯影劑代謝排出體外;門診病童則轉至急診觀察及執行處置。
  3. 檢查後會依病童的情況留在恢復室或檢查室觀察,經由麻醉醫師診視評估同意後,才可返回病室或回家。
  4. 當病童清醒後,可先給病童喝約30C.C的水,若無嘔吐,再採少量多餐,以漸進式方式恢復為原來的飲食習慣。

參考資料

  1. Coté, C. J., Wilson, S.,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2019). Guidelines for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of pediatric patients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sedation for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procedures. Pediatrics, 143(6).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9-1000
  2. Jung S. M. (2020). Drug selection for sedation and general anesthesia in children undergoing ambulator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Yeungnam University Journal of Medicine, 37(3), 159-168. https://doi.org/10.12701/yujm.2020.00171
  3. Zadig, P., von Brandis, E., Lein, R. K., Rosendahl, K., Avenarius, D., & Ording Müller, L. S. (2021). Whole-bod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children - how and why? A systematic review. Pediatric radiology, 51(1), 14–24.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007/s00247-020-04735-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