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兒童鼻胃管灌食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兒童鼻胃管灌食之照護
長度: 06:18, 瀏覽: 8121, 最近修訂: 2024-01-02

【本篇學習重點】

  1. 先執行抽痰和翻身後,才可以灌食。
  2. 鼻胃管灌食前先檢查鼻胃管刻度是否滑出或環繞在口中,以確認鼻胃管是否在胃內。
  3. 灌食時不可以用空針加壓,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4. 灌食中若出現咳嗽不止或呼吸變化,應立即停止餵食,並就醫治療。
     

一、為什麼需要鼻胃管灌食?

醫師評估您的孩子,因疾病影響無法由口進食、或由口進食量不足及吞嚥困難者,需要鼻胃管灌食。藉由放置鼻腔至胃部之軟管,提供孩子足夠的營養、藥物和水份。
 

二、準備用物(圖一):

  1. 灌食空針。
  2. 流質飲食或管灌食品。
  3. 溫開水。
  4. 可以隔水加熱食物或管灌食品的容器。
  5. 乾淨毛巾或餐巾紙。
    60c32c2404e3df2f8452f26b5e6cd8ef.jpg
    圖一 用物準備

三、步驟:

  1. 灌食前
    1. 洗手。
    2. 需抽痰或翻身的孩子,應先執行後,才可灌食。
    3. 將要灌食的流質飲食或管灌食品,隔水加熱至近體溫(約攝氏37至40度)。
    4. 協助孩子採30至60度之半坐臥姿。
    5. 將毛巾或餐巾紙圍在孩子胸前。
    6. 確定鼻胃管是否在胃內:
      • 檢查鼻胃管刻度是否滑出或環繞口中。
      • 以空針反抽,檢查有無胃內容物,但請勿強力反抽,以防胃內黏膜受傷。
  2. 灌食的順序
    1. 先反折鼻胃管,預防空氣進入或胃內食物回流。
    2. 再將鼻胃管與灌食空針連接,當食物倒入餵食空針後,才鬆開鼻胃管的反折處。
    3. 將灌食空針拿高至胃上方15至20公分,讓管灌食物由空針以自然速度流入胃中。
    4. 食物灌完後再灌入10CC溫開水,以沖淨鼻胃管內殘餘食物,以預防細菌生長,並減少食物阻塞鼻胃管的機會。
    5. 取下灌食空針,鼻胃管以管蓋封住。
  3. 灌食後
    1. 協助孩子採右側臥,促進胃排空。
    2. 清洗灌食空針,並置於清潔容器內晾乾。

 

四、照護原則:

  1. 鼻胃管的維護
    1. 維持鼻胃管周圍的皮膚清潔乾燥,視需要更換固定鼻胃管之膠布及黏貼部位,並注意有無破皮、發紅等現象。
    2. 鼻胃管膠布
      • 將鼻胃管順時鐘轉動半圈,防止鼻胃管長期附著食道壁導致壓傷。
      • 更換鼻貼時也可參考新的固定方法,例如使用防水型管路固定膠布,並在其側邊剪兩處缺口,再反折架橋貼在鼻部,尾端固定在鼻胃管;固定膠布的防水特性可減少孩子因鼻部潮濕造成鼻胃管滑脫(圖二)。
        32232c77f052c7227d3dc67ad1aa1b3f.jpgc2b5f0feae508325306599497e83380f.jpg
        圖二 鼻貼固定方法
    3. 鼻胃管依不同材質會有不同的更換日期,請依外包裝標示之建議更換日期(塑膠製鼻胃管通常為7天;矽膠製鼻胃管則每個月更換)。
  2. 管灌時的注意事項
    1. 藥物、飲食必須分開,不可混合灌入。
    2. 已開封過的罐裝飲食配方,需置放冰箱內保存,若超過24小時即應丟棄。
    3. 若反抽的胃內容物大於前次灌食量的一半時,請依醫師指示,減少灌食量或暫停灌食。
    4. 反抽物若無異狀,可讓其自然引流回胃內;若反抽物呈現咖啡色、血色時,請勿灌回,儘速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5. 食物應保持溫熱,灌食速度宜緩慢,每次灌食時間約15-30分鐘。
    6. 勿用灌食空針直接加壓餵食,以免引起腸胃不適;且灌食期間應避免將空氣灌入胃中,以減少腹脹情形。
  3. 孩子的照護
    1. 嬰幼兒長期使用鼻胃管灌食,因缺乏口腔吞嚥訓練,易導致吞嚥肌肉及協調能力不佳,可在灌食時同步提供安撫奶嘴,不僅可使嬰幼兒放鬆亦可同步進行吸吮訓練,幫助食物流入胃中。
    2. 灌食中若出現咳嗽不止或呼吸變化時,應立即停止餵食,並儘速至急診就醫。
    3. 灌食後一小時內不要翻身及拍痰,以免導致嘔吐。
    4. 每天協助孩子刷牙或漱口,以維持口腔衛生。

 

參考資料

  1. 王琬詳、余佳倫、宋惠娟 (2022).跨團隊鼻胃管照護三部曲.護理雜誌,69(1),33-40。http://doi.org/10.6224/JN.202202_69(1).06
  2. 李康蘭(2019).協助一位腦性麻痺病童之跨領域團隊居家照護經驗.彰化護理,26(4),100-102。https://doi.org/10.6647/CN.201912_26(4).0018
  3. 周利娜、謝玉惠(2019).兒童腸胃科技術.於李淑杏總校閱,產兒科護理技術(四版,346-349頁).華杏。
  4. Bicakli, D. H., Sari, H.Y., Yilmaz, M., Cetingul, N., & Kantar, M. (2019). Nasogastric tube feeding experiences in pediatric oncology patients and their  mothers: A qualitative study. Gastroenterology Nursing. 42(3), 286-293. https://doi.org/10.1097/SGA.0000000000000385
  5. Motta, A. P. G., Rigobello, M. C. G., Silveira, R. C. C. P., & Gimenes, F. R. E. (2021). Nasogastric/nasoenteric tube-related adverse events: an integrative review.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Enfermagem, 29, e3400.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590/1518-8345.3355.34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asogastric Tube Feeding for Childre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