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四合一疫苗內含全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注射型小兒麻痺四種疾病的抗原,為不活性疫苗。
  2. 若有急性嚴重發燒性疾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不宜接種。
  3. 四合一疫苗需於滿5歲至入小學前追加接種一劑。
 
一、什麼是四合一疫苗?
  1. 疫苗性質:內含全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注射型小兒麻痺四種疾病的抗原,為不活性疫苗。
  2. 接種方法:深部肌肉注射。
  3. 接種劑量:每次0.5CC。
 
二、何時接種?
滿5歲至入小學前追加接種一劑。
 
三、下列狀況不宜接種:
  1. 急性嚴重發燒性疾病及正在接受免疫抑制療法者。
  2. 使用百日咳疫苗引起腦神經病變及有進行性腦神經病變者。
 
四、接種後注意事項:
  1. 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痛、硬塊等局部反應。
  2. 一般無嚴重副作用,少數人接種1-2天內出現輕微發燒、煩躁、食慾較差。
  3. 注意體溫變化,請多喝開水、多休息,如有特殊反應請至醫院診治。
 
參考資料
  1. 吳昱銳(2020).旅遊醫學疫苗綜論.於黃國晉主編,旅遊醫學門診精要(132-147).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2. 程子芸、伍雁鈴、林芳怡(2021).兒童期常見傳染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 (九版,274-286).華杏。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1).兒童健康手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mbined DTaP-IPV-Mixture Vaccin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