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口服毛地黃糖漿對心臟衰竭病童服藥的重要性。
  2. 服藥前需以聽診器測量心尖脈,若低於該年齡層心尖脈速率需立即就醫。
  3. 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極為接近,需小心使用。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毛地黃糖漿?

毛地黃是一種強心劑,用於心臟衰竭的兒童,以增強其心臟的收縮力、提升心臟輸出量、減少血液鬱積在心臟,使身體各器官的循環獲得改善,增加尿液輸出量,減輕肺部水腫、腹水及全身性水腫的症狀,改善活動耐受力,也可以用來控制和緩解某些心律不整。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1. 空腹時服用,亦即在進食前一小時或進食後兩小時服藥。
    2. 每次用藥前先用聽診器測量心尖脈(左鎖骨中線與第五肋間交點)一分鐘,若新生兒小於100次、嬰幼兒小於90次、兒童小於70次、14歲以上小於60次,則暫停服藥,立即就醫。
    3. 以有刻度的1CC空針抽取正確的劑量,不可擅自增減藥物劑量。
    4. 保存方式:避光,室溫或冰存(依藥廠指示),開瓶後保存期限一個月。毛地黃需放在兒童拿不到之處,最好鎖在櫃子裡,以防誤食;若不慎誤食,請盡速就醫。
  2. 勿將毛地黃與牛奶或其他食物混合,若兒童未全部吃完,將無法確定其服用量。
  3. 忘記服用毛地黃時之處理:若已超過6小時則暫停給予,並於下一次服用時間給原來劑量;未超過6小時則立即補給藥物,之後仍於規定時間給原來劑量,切勿因忘了或延遲給藥而自行增減藥量,若連續忘記給藥二次,則應就醫處理。
  4. 毛地黃的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極為接近,需小心使用。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這些情形,可能為中毒症狀,應立即返院求治:
    1. 腸胃道症狀: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瀉、食慾減退。
    2. 心跳不規律:可能心跳過慢或過快。
    3. 視覺異常:視力模糊、出現黃綠或白色光暈、複視。
    4. 嚴重頭痛、無精打采、嗜睡、心神不寧或混亂。
  5. 咳嗽、感冒、過敏、腸胃不適時,不可自行至一般藥局購買成藥服用,須經醫師診治,依醫師指示用藥,以免影響毛地黃藥物作用;服用毛地黃糖漿時,勿任意服用中草藥,如人蔘、麻黃、聖約翰草、車前子等,此類中藥會影響毛地黃的吸收或增加中毒的危險。
  6. 低血鉀(某些利尿劑之副作用)或低血鎂會加重毛地黃中毒發生的機會,平日可多攝取含鉀離子之食物,如香蕉、牛奶、柑橘、瘦肉、馬鈴薯及深色蔬菜等,並且依醫師指示限制鈉含量高食物的攝取(如:湯汁、加工食品、罐頭、醃燻滷漬、麵線、運動飲料…等)。
  7. 觀察並紀錄體重及尿量變化,以作為醫師調整劑量的依據;保留一張您孩子正在使用的所有藥物清單,就醫時,向醫師提供用藥資訊。除非醫師另外有指示,應依醫師醫囑持續服用同廠牌藥物,以免不同廠牌劑量不同,發生藥物劑量錯誤情形。

 

參考資料

  1. Abdel Jalil, M. H., Abdullah, N., Alsous, M. M., Saleh, M., & Abu‐Hammour, K. (2020). A systematic review of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 analyses of digoxin in the paediatric population.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86(7), 1267-1280. https://doi.org/10.1111/bcp.14272
  2. 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 (2022, Sep). Digoxin (Lanoxin). from https://www.cincinnatichildrens.org/health/d/digoxin

  3. Patocka, J., Nepovimova, E., Wu, W., & Kuca, K. (2020). Digoxin: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A review.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79, 103400. https://doi.org/10.1016/j.etap.2020.103400

  4. Oeffl, N., Schober, L., Faudon, P., Schweintzger, S., Manninger, M., Köstenberger, M., ... & Kurath-Koller, S. (2023). Antiarrhythmic Drug Dosing in Children—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hildren, 10(5), 847. https://doi.org/10.3390/children100508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Oral Digoxin Agen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