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膀胱癌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膀胱癌之照護
長度: 04:55, 瀏覽: 4433, 最近修訂: 2024-04-13

【本篇學習重點】

  1. 膀胱上皮細胞組織若發生惡性癌病理性變化,即為膀胱癌。
  2. 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為無痛性的血尿。
  3. 膀胱癌的治療方式因疾病侵犯程度的不同而有差異。
  4. 膀胱癌日常生活保健為需多喝水,不憋尿。
  5. 為防止疾病復發,治療後依醫囑做膀胱鏡檢查追蹤。
 
一、什麼是膀胱癌?
  1. 膀胱是肌肉性囊狀結構,內部接觸尿液的表面覆有一層能防水的尿路上皮細胞組織,這個上皮細胞組織若發生惡性癌病理性變化,即稱為膀胱癌。
  2. 可區分為下列三種:
    1. 尿路上皮細胞癌:每100位膀胱癌中約有90位屬尿路上皮細胞癌。
    2. 鱗狀上皮細胞癌:每100位膀胱癌中約有7–8位屬鱗狀上皮細胞癌。
    3. 腺性上皮癌:每100位膀胱癌中約有1-2位屬腺性上皮癌。

二、膀胱癌有哪些症狀?

  1. 最典型的症狀:無痛性的血尿。
  2. 其他的症狀:頻尿、排尿疼痛、尿急和泌尿道感染。
  3. 轉移後症狀:下背痛、腰痛、下肢腫脹、體力衰退及體重減輕。
然而,出現這些症狀不一定是膀胱癌,但若您自己或親友有這些問題,請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三、膀胱癌要怎麼治療?
  1. 表淺型:腫瘤侵犯到黏膜層,但沒有到達肌肉層。
    1. 治療:先利用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或電燒膀胱腫瘤,再使用膀胱內化學藥物(使用殺死癌細胞的藥物治療)的灌藥治療,並且每三個月做一次膀胱鏡檢查。
  2. 侵犯型:腫瘤侵犯膀胱肌肉層。
    1. 治療:視侵犯大小不同而決定,必須採取範圍較大及普遍的治療,將膀胱根除性切除,加上尿路改道手術、放射線治療或全身性化學治療。
 
四、得到膀胱癌了,要怎麼照護自己? 或我該怎麼照顧膀胱癌病人?
  1. 飲食方面:
    1. 不吃含有防腐劑、醃漬物和肉類加工過的食物,容易殘留農藥的食物要洗淨。
    2. 多喝水,每天尿量維持二千西西以上,可減低致癌物質在膀胱的濃度。
  2. 生活方面:
    1. 不吸菸(包括二手菸)、少染髮、少接觸染料及有機溶劑。
    2. 工作環境中容易接觸染色、印刷、皮革等化學物品的人,要注意是否有血尿的發生。
    3. 要保持定時排尿,並且不要憋尿。
  3. 為防止疾病復發,經治療後需要每三個月做一次膀胱鏡檢查。
 
參考資料
  1. Bouchelouche, K.(2021). PET/CT in Bladder Cancer: An Update. Seminars in Nuclear Medicine. 52(4), 475-485. https://doi.org/10.1053/j.semnuclmed.2021.12.004.
  2. Crispen, P. L., & Kusmartsev, S. (2020). Mechanisms of immune evasion in bladder cancer. Cancer Immunology, Immunotherapy: CII, 69(1), 3–14. https://doi.org/10.1007/s00262-019-02443-4
  3. Dobruch, J., & Oszczudłowski, M.(2021). Bladder Cancer: Current Challeng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Medicina (Kaunas). 57(8),749.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7080749.
  4. Jubber, I., Ong, S., Bukavina, L., Black, P.C., Compérat, E., Kamat, A.M., Kiemeney, L., Lawrentschuk, N., Lerner, S.P., Meeks, J.J., Moch, H., Necchi, A., Panebianco, V., Sridhar, S.S., Znaor, A., Catto, J.W.F., & Cumberbatch, M,G. (2023). Epidemiology of Bladder Cancer in 2023: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isk Factors. European Urology. 84(2), 176-190. https://doi.org/10.1016/j.eururo.2023.03.02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ladder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