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溢淚不一定代表淚水分泌太多或淚水排流不暢,少數可能是乾眼症。
  2.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90%可透過淚囊按摩,在周歲前緩解。
  3. 經醫師診斷後,依不同病因,給予治療或手術處理。
一、什麼是溢淚症?
淚液(tears)是眼球表面一層很薄且透明的液體,提供眼球潤滑及眼角膜上皮細胞的養分及氧氣、排除異物及殺菌的功能。淚液排流不順暢導致眼睛的淚液過度堆積,甚至流到臉頰上,這種情況就稱為「溢淚症」。
  1. 先天性溢淚:通常發生在出生6週後,嬰幼兒時期在鼻淚管的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薄膜(Hasner哈氏瓣膜),出生時或出生後一段時間內通常會自行打開,如果無法開啟,淚液排流不順暢會使眼睛的淚液過度堆積,甚至流到臉頰上。醫師輕壓淚囊處有淚液、分泌物從淚點逆流而出,可能是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2. 後天性的溢淚:淚道長期發炎或腫瘤壓迫引起淚液排出受阻,或是虹彩炎、青光眼或眼睛表面受刺激導致眼淚過度分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嚴重乾眼症也會反射性分泌淚液,造成溢淚。
二、 溢淚症有哪些症狀?
常看起來淚眼汪汪,經常分泌物增加,甚至淚液流到臉頰上。淚管阻塞輕者會有局部不適,嚴重可能引起眼睛附近蜂窩性組織炎。
 
三、溢淚症要怎麼治療?
  1. 一歲以下可採保守療法,除了點眼藥治療發炎外,醫師會教導父母幫新生兒做「淚囊按摩」,利用按摩所產生的內壓將鼻淚管末端的薄膜撐開。大約90%的先天性鼻淚管阻塞都會在周歲前緩解。
  2. 一歲以上幼兒或是一歲前症狀較嚴重者:做淚囊探針,或輔以氣球擴張術治療。
  3. 成人:經醫師診斷後,針對不同病因,給予治療或手術處理,包括淚囊鼻腔吻合術及經結膜淚囊鼻腔吻合術。
四、我該怎麼照顧溢淚症的病人
  1. 一歲以下嬰幼兒:父母幫忙做「淚囊按摩」,剪短指甲、洗淨雙手,利用食指指腹,先按住淚點開口,再沿鼻側往內往下,按摩鼻樑兩側,1回合10次,1天2~4回合。
  2. 加強眼部清潔,宜將眼睛分泌物清除後再點眼藥水。
  3.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時,症狀通常可能加劇,必要時需就醫。
  4. 用眼時適度休息、多眨眼,避免眼睛過乾造成淚液反射性分泌過多。
 
參考資料
  1. Alam, M. S., & Kundu, D. (2022). Is dacryocystectomy effective in reducing epiphora?.  Indi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70(12), 4416-4418. https://doi.org/10.4103/ijo.IJO_972_22
  2. Bernier, M., Miller, A., Leung, V., Vagefi, M. R., Kersten, R. C., & Kalin-Hajdu, E. (2023). Dacryoscintigraphy as a guide for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epiphora. Canadi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https://doi.org/10.1016/j.jcjo.2023.05.007  
  3. Ozturker, C., Purevdorj, B., Karabulut, G. O., Seif, G., Fazil, K., Khan, Y. A., & Kaynak, P. (2022) A comparison of transcanalicular, endonasal, and external dacryocystorhinostomy in functional epiphora: a minimum two-year follow-Up study.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2022, 1-7.  https://doi.org/10.1155/2022/399685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piphor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