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變性慾是性別焦慮症的一種,發生原因大多不明,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二種。
  2. 原發性變性慾,指性的生理構造完全正常,在開始有性別認同時就覺得自己應該屬於另外一種性別,會有強烈的慾望想變成另一個性別。
  3. 次發性變性慾,指同性戀或精神分裂患者在感情遇到挫折時,尋求變更性別的慾望。
                                        
一、什麼是變性慾?
      變性慾是性別焦慮症的一種,發生原因大多不明,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二種:
  1. 原發性變性慾:指性的生理構造完全正常,在開始有性別認同時就覺得自己應該屬於另外一種性別,會有強烈的慾望想變成另一個性別,而且終其一生尋求變性手術改變原性別特徵。
  2. 次發性變性慾:指同性戀或精神分裂患者在感情遇到挫折時,尋求變更性別的慾望。
 
二、變性慾有哪些症狀?
  1. 原發性變性慾:
    1. 生理構造不是陰陽人。
    2. 強烈而持續認同異性的性別、定位和角色,包括服裝及日常行為等。
    3. 討厭自己的性別或對自己的性別角色感覺不適當。
    4. 會因為性別認同而在社會及工作上造成困擾。
  2. 次發性變性慾:
    1. 沒有強烈而持續的性別認同障礙,不一定要求變性手術。
    2. 對自己性別感到煩惱或對自己性別角色感覺不適當。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變性慾,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變性慾要怎麼治療?
  1. 原發性變性慾:
    1. 心理上認同自己的生理構造,需要精神科醫師長時間做心理治療,但目前認為並非治本的方式,所以心理治療較容易失敗。
    2. 須由精神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分析後轉介整形外科醫生做變性手術,改變生理構造以符合心理認同。
  2. 次發性變性慾:由精神科醫師執行心理治療,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來建立自我認同。
 
參考資料
  1. 宋宥賢、李佩珊(2023)· 出走自我?走出自我!跨性別女性的性別認同發展歷程與經驗 ·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67),5-44  · https://doi.org/10.53106/172851862023050067002
  2. 徐志雲(2023)· 跨性別及性別不安-從臨床照護到心理壓力觀點 · 護理雜誌,70(1),17~22 ·   https://doi.org/10.6224/JN.202302_70(1).04
  3. Nguyen, H. B., Loughead, j., Lipner,E., Hantsoo,L., Kornfield,S.L., & Epperson,C.N.(2019). What has sex got to do with it? The role of hormones in the transgender brain. Americ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44, 22-37. https://doi.org/10.1038/s41386-018-014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ranssexual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