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大腸癌篩檢
  • 索引
  • 全螢幕
大腸癌篩檢
長度: 03:07, 瀏覽: 4623, 最近修訂: 2023-10-12
【本篇學習重點】
  1. 大腸癌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2. 大腸癌篩檢方式有糞便潛血、直腸指診、乙狀結腸鏡、大腸鏡檢查等。
  3. 若篩檢結果為陽性,需至專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一、什麼是大腸癌篩檢?
  1. 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政府補助 50~74 歲的國人每二年接受一次檢查,可到各地的醫療院所進行篩檢。
  2. 直腸指診:醫師檢查直腸壁上可能的病灶。
  3. 乙狀結腸鏡檢查:檢查直腸、乙狀結腸和一部份的降結腸內部是否有病變。
  4. 大腸鏡檢查:可有效的檢視所有的大腸內部是否有瘜肉或腫瘤。
 
二、未定期做大腸癌篩檢,會有什麼風險?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佔十大癌症死因前三名。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如未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可能導致後果如下:
  1. 延誤發現疾病:當大腸癌在晚期才被發現,治療的難度和風險會增加,並且生存率可能會下降。 
  2. 侵犯周圍組織:大腸癌在晚期可能會擴散到周圍的組織和器官,如淋巴結、肝臟等,這會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3. 更高的治療成本:治療晚期大腸癌的成本通常比早期更高。這包括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等醫療程序,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康復。 
  4. 大腸癌在晚期發現時,患者和其家人可能會經歷更大的心理壓力和情感困擾。這包括對疾病的恐懼、不確定性和治療的不適感。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平常觀察自己有無排便習慣改變(便秘、腹瀉)、大便形狀改變、有無血便情形。
  2. 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可諮詢您的醫生以了解哪種篩檢方法最適合您,以確保早期檢測和預防大腸癌。
  3. 如果您具有家族病史或其他高風險因素,建議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腸鏡檢查等大腸癌篩檢,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和提前發現疾病。
  4. 糞便潛血檢查須注意:
    1. 前三天少吃肉類、含鐵質食物(菠菜、甘藍、花椰菜)、含鐵劑藥物,避免造成偽陽性。
    2. 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檢,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5. 大腸鏡檢查前需做飲食及清腸準備,以順利進行病灶的診斷及處理。如擔心檢查過程會疼痛,可跟醫師討論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較舒適。
  6. 當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需至專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參考資料
  1. 鄭元龍、 黃怡翔(2021).大腸癌糞便篩檢簡介.臨床醫學月刊,88(6),784 - 787。 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12_88(6).0132
  2. 羅文玲、羅于晴、郭佳薰(2021).運用多元策略提升護理人員執行大腸鏡檢腸道清潔完整率.領導護理,22(1),114-130。https://doi.org/10.29494/LN.202103_22(1).0009
  3. Shin, R., Lee, S., Han, K. S., Sohn, D. K., Moon, S. H., Choi, D. H., ... & Kang, W. K. (2021). Guidelines for accreditation of endoscopy units: quality measures from the Korean Society of Coloproctology. Annals of surgical treatment and research, 100(3), 154-165. https://doi.org/10.4174/astr.2021.100.3.15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lon Cancer Scree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