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拉梅茲呼吸法是利用呼吸技巧以達到注意力轉移、放鬆肌肉,進而降低待產與生產的疼痛感。
  2. 可依照各階段的產程進展提供合適的呼吸技巧。
  3. 建議懷孕七個月起,夫妻兩人就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呼吸法,培養彼此間的默契。

一、什麼是拉梅茲呼吸法?
拉梅茲呼吸法是一種利用呼吸及肌肉放鬆技巧,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呼吸上,減少生產時的緊張情緒,放鬆全身肌肉,進而降低疼痛感。懷孕約七個月即可開始練習,經過夫妻兩人不斷共同練習,在待產及生產時,先生可以鼓勵及協助太太以拉梅茲呼吸方式,在沒有常規醫療措施及藥物的介入下,達到肌肉放鬆與減輕不適,促進正常、自然與健康的分娩過程。

二、肌肉放鬆訓練:
肌肉放鬆的目的,是讓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避免因為不自覺的緊張,造成不必要的肌肉用力和疲倦,訓練的方式為逐一收縮及放鬆身體某一組的肌肉,讓我們感受緊張和放鬆的對比,例如先繃緊左手-再放鬆左手、繃緊右腳-放鬆右腳,將肌肉繃緊至少10秒,然後放鬆 30 秒。

開始練習時可以閉上雙眼,練習繃緊這些區域的肌肉,再慢慢感受放鬆的感覺,繃緊時無須過度用力,建議每天練習兩次,每次約十五分鐘,大約二個星期,即可漸漸抓到肌肉放鬆的感覺。

三、拉梅茲呼吸技巧操作方法:
      配合產程進展提供適合的呼吸技巧:
  1. 胸式呼吸法(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口開3公分): 當子宮收縮開始時,以慢而深的胸式呼吸(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吐氣的方式像吹蠟燭)來放鬆肌肉,先放鬆全身,眼睛 注視一定點,作一次深呼吸,接著作胸式呼吸,直到子宮收縮結束時,再作一次深呼吸後恢復正常呼吸。
  2. 淺呼吸法(子宮頸口開3公分到7公分):當子宮收縮開始時,先放鬆全身,眼睛注視一定點,先作一次深呼吸,接著作淺呼吸(吸一口氣,吐兩口氣,吐氣時應發出〝呼呼〞聲音,呼吸法正確時,喉嚨會有振動情形),直到子宮收縮結束時,再作一次深呼吸後恢復正常呼吸。
  3.  喘息呼吸法(子宮頸口開7公分到全開):當子宮收縮開始時,先放鬆全身,眼睛注視一定點,作一次深呼吸,接著吸一口氣後,然後嘟起嘴唇呼氣作短吐氣。喘息呼氣聲音可分為三種〝ㄏㄧ、ㄏㄨ〞,〝ㄏㄧ、ㄏㄧ、ㄏㄨ〞〝ㄏㄧ、ㄏㄧ、ㄏㄧ、ㄏㄨ〞,隨子宮收縮程度可自行選擇,直到子宮收縮結束時,再作一次深呼吸後恢復正常呼吸。

四、拉梅茲呼吸法練習時應注意事項:
  1. 練習時間應在空腹或飯後二小時。
  2. 練習前先解小便,並換上寬鬆的衣服。
  3. 選擇堅固平坦的木板床或地板。
  4. 身體的狀況,逐漸增加練習次數。
  5. 從懷孕七個月起,孕婦可以與先生多練習,培養彼此間的默契,過程中先生可提醒太太全身放輕鬆,並檢查孕婦的肩膀、身體與手臂等處的肌肉有否放鬆狀況。

參考資料
  1. 曾英芬、陳信孚、萬美麗、郭素珍(2021).待產及分娩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九版,411-429頁).華杏。
  2. Liu, Y., Li, T., Guo, N., Jiang, H., Li, Y., Xu, C., & Yao, X. (2021). Women’s experience and satisfaction with midwife-led maternity care: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in China.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21(1), 1-10. https://doi.org/10.1186/s12884-021-03638-3
  3. Wu, C., Ge, Y., Zhang, X., Du, Y., He, S., Ji, Z., & Lang, H. (2021). The combined effects of Lamaze breathing training and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the delivery in primipara: A PRISM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Medicine, 100(4). http://dx.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239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Lamaze Breathing Method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