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腦部退化疾病。
  2. 病人會隨著病情嚴重程度,日常功能逐漸退化。
  3. 藥物治療以「左多巴胺藥物」為主。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腦部退化疾病,是因為腦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減少,使病人的身體活動功能變差。

 

二、巴金森氏症有哪些症狀?

巴金森氏症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會隨著病情嚴重程度慢慢變差,且日常生活逐漸需要他人部份到完全的協助。
依病人行動障礙程度可以分成五個等級:

  1. 第一級:只有單側肢體有症狀:顫抖、僵硬及動作變慢,常發生於休息、走路或肢體自然放下時,活動時則症狀會減緩或消失,對日常生活作息並無影響。
  2. 第二級:症狀出現於雙側肢體,走路開始變慢但平衡正常。表情呆滯或無表情,像是戴面具般,看起來很冷漠或憂傷。
  3. 第三級:動作明顯變慢。開始無法維持穩定的姿勢,反應及平衡功能變差,走路小碎步,有時控制不住往前衝,常常發生跌倒。
  4. 第四級:病人無法持久站立或行走。肌肉開始僵硬,造成活動困難及動作緩慢,精細動作也變得更差。
  5. 第五級:病人臥床或坐輪椅,必須旁人協助日常生活活動。

      有上述相關症狀不一定是巴金森氏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
 

三、巴金森氏症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目前以服用左多巴胺藥物治療為主。藥物常見副作用:噁心、嘔吐、食慾減退、口中有金屬味及上腹部灼熱感、姿位性低血壓(因改變姿勢導致的低血壓)等。
  2. 手術治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者可與醫師討論評估「腦部深層刺激術」的需求性,此手術不會破壞腦部組織,藉由產生的電流來調節腦部的活動訊息,達到運動症狀的控制。(延伸閱讀:巴金森氏症腦深層電刺激手術之照護)
  3. 復健治療:改善肌肉關節之活動功能。
 

四、得到巴金森氏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巴金森氏症病人?

  1. 營養方面:
    1. 維持適當營養,但如有進食高蛋白食物,如:肉類(豬、牛、羊或雞、鴨、鵝肉等)、海產、豆類、起司、乳製品或堅果類食物等時,請與左多巴胺藥物服藥時間至少間隔一小時,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
    2. 選擇質地較軟或易咀嚼的食物,以利進食。
    3. 依醫師指示服用維生素E和維生素C,以延緩神經細胞退化的速度。
  2. 活動方面:
    1. 鼓勵自行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包括:進食、穿衣、梳洗、散步行走等,維持正常身體活動功能,以增加自信心。
    2. 可洗溫熱水澡或按摩,來放鬆肌肉減緩肌肉僵硬。
    3. 必要時使用輔助器(如:柺杖、助行器、輪椅等)以預防跌倒;家中擺設盡量簡單、浴室加裝扶手及防滑墊、在床緣加裝床欄方便上下床。(延伸閱讀:預防跌倒)
    4. 避免過度勞累,選擇適合的活動,以緩和肢體僵硬和關節攣縮。
    5. 起步困難時,可先後退一步再往前走,行走轉彎時,可繞一個大圈子,不宜直接轉彎。
    6. 建議記錄自己服藥的藥效時間,並盡量利用藥效時間內,自己完成日常生活活動。
  3. 衣著方面:
    1. 儘量穿著易穿脫有拉鏈或改用自黏膠帶的衣服,不要用鈕扣。
    2. 選擇不需綁鞋帶、較軟質的鞋子。
  4. 排泄方面:
    1. 預防便秘,平時多吃蔬菜及水果,以增加纖維素的攝取,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必要時請醫師開立軟便劑服用。(延伸閱讀:便秘)
    2. 排尿方面:觀察排尿情形,定時排尿,避免泌尿道感染發生。
  5. 服藥注意事項:
    1.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停藥、減量或改變服藥時間。
    2. 注意藥物副作用,如姿勢性低血壓、視力模糊、口乾、便秘、小便困難、記憶力減退、嗜睡或有想法與事實不相符合的妄想或看到、感覺到一些不存在事物的幻覺等等,而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時,可尋求醫師協助。
    3. 定期返回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Beckers, M., Bloem, B. R., & Verbeek, M. M. (2022). Mechanisms of peripheral levodopa resistance in Parkinson’s disease. npj Parkinson's Disease, 8(1), 56.https://doi.org/10.1038/s41531-022-00321-y 
  2. Chopade, P., Chopade, N., Zhao, Z., Mitragotri, S., Liao, R., & Chandran Suja, V. (2023). Alzheimer's and Parkinson's disease therapies in the clinic. Bioengineering & Translational Medicine, 8(1), e10367.  https://doi.org/10.1002/btm2.10367
  3. Weintraub, D., Aarsland, D., Chaudhuri, K. R., Dobkin, R. D., Leentjens, A. F., Rodriguez-Violante, M., & Schrag, A. (2022). The neuropsychiatry of Parkinson's disease: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The Lancet Neurology, 21(1), 89-102. https://doi.org/10.1016/S1474-4422(21)0033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arkinson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